育先机,砥砺前行报家国;开新局,使命担当谱华章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暨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

9d979a2a4a2a477bbbf241b5674cd370_副本.jpg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12月4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暨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校长张军院士为与会教师作《育先机,砥砺前行报家国;开新局,使命担当谱华章》专题报告。我校近两年新入校的教职工代表以及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师代表共计5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学校教职工通过延河课堂平台同步收看了直播。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主持。

cfda13709aec4589a41a6e46eb4a2d74.jpg

张军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作出的一次次重要抉择。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他重点阐述了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核心要义——“三新一高”,仔细解读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实质,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深入阐释。他在报告中带领教师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把握国家“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从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平安中国四个方面分析了国家发展战略、发展方向、发展目标以及由此对学校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水平提出的更高要求。

张军分承师道、担使命和展宏图三个篇章,对“新北理人”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强调,学校坚持贯彻“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服务师生成长发展作为办学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学生有价值成长、教师有价值成就。他勉励广大教师要学习身边榜样,以“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志做德教双馨的“大先生”,全力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卓越人才;要追求卓越、敢为人先,把建校80周年的凝心聚力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加速度、行动力,以实干笃行的精神再次谱写北京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

本次活动是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新教师岗前培训“立德树人”模块中的重要环节,旨在帮助教师深入了解学校发展情况,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与会教师聆听了近三个小时的宣讲后,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后将在实践中努力践行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