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暨2022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


“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是一次提升理论素养和交流工作的宝贵机会,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党支部建设,将培训所思所得转化为行动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程书恒在培训后写下这样的感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11月至12月,北京理工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22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培训课程设置为理论学习、实践培训、工作研讨三个必修模块,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450余人全员参加轮训。

学为先筑牢根基,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党务工作能力提升等专题,邀请理论专家、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线上授课。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题,解读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讲座,启发同学们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北京大学仝华教授围绕《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奋进新征程中贯彻践行》主题,全面系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作《新飞跃新征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从实践层面、理论层面、党的建设三个层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分析阐释。外交学院高飞教授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主题,引导同学们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深刻内涵。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舰月以《做“120分”党支部——北理工基层党支部实务培训》为题,为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宇航学院2019级博士第一党支部、机电学院研究生机器人第二党支部、自动化学院博士模式党支部分别作党支部工作经验分享交流。

通过精彩的专家课堂、丰富的优秀支部工作案例,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面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创新工作方法、增强过硬本领打下了坚实基础。

思为要学史明理,坚定信心跟党走

“通过‘云’参观延安革命场馆,使我更进一步了解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的光荣历史和革命先辈们用生命谱写的延安精神。”徐特立学院第九党支部书记成苒博在线上参观延安红色场馆后写下了培训心得。

“线上聆听解说员讲解,沉浸式体验场馆内大量的图片、材料、模型等,让我全面了解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机电学院研究生机电第一党支部书记于子博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线上展馆后感慨道。

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云学”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6个场馆,重温了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好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干为重知行合一,主动担当夯实堡垒

为加强各学院、书院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交流,此次培训将所有参训学员按照两校区随机分为16个小组,每组由各单位党务干事或学生党建工作辅导员担任指导老师,组织生活观摩和党建工作研讨。通过观摩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师生共建等多种形式,互相学习,互促互进,共同研讨改进提升工作的方式方法。党建调研座谈会上,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就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建设情况、党支部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服务群众举措等内容相互分享经验,全面梳理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找准症结、拿出措施,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

“本次培训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重大,我们青年党员要争当排头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磨炼自己攻坚克难的意志,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宇航学院2018级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肖前在培训总结报告中写道。

本次集中轮训是学校党委抓严抓实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引导学生党支部书记主动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建立更高质量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旨在打造一支信仰坚定、本领过硬、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北理工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系赤子之情、肩负复兴之梦、胸怀弄潮之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于历史长河中留下不懈奋斗的青春足迹,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