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军工报国精神,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


——北理工举办主题教育中层领导干部第三期读书班

598e090ac0614f38bb6c2a66ec55a256_副本.jpg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建强学习阵地、创新学习形式,5月15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发扬军工报国精神,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层领导干部第三期读书班正式开班,来自各学院、部门的45名中层领导干部参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庞思平,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阎艳,中国兵器人才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玉华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阎艳主持。

孙玉华表示,北理工和兵器工业集团同根同源、情谊深厚,是亲密的合作伙伴。今天是第一次联合举办干部培训班,将以此作为新平台、新纽带,进一步助推校企双方不断创新合作方式、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内容,共同为构建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做出贡献。

272a5491ba8941ccb6864c13cc1b4fb7_副本.jpg

庞思平进行了开班辅导。他强调了举办此次读书班的重要意义:一是学校党委抓实抓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当前全校上下正在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举办此次读书班,组织带领中层领导干部以真学求实效,以实绩促发展,持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干事创业能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提升学校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与兵器工业集团首次联合举办干部培训班,是相互借鉴经验、共同探讨问题,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协同培育卓越人才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有利于推进双方科研力量的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促进打造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新范式。三是提升中层领导干部队伍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使中层领导干部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本领、担当职责,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为推进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加油”。庞思平还与学员们交流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厚植爱党报国的政治底色;坚持以服务国家为追求,构建交叉融合的专业布局;坚持以产教融合为牵引,打造全程协同的育人体系;坚持以机制改革为抓手,创新“学生中心”的组织模式等关于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四个问题。他勉励学员们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投入到培训中,为培养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推动我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贡献北理工智慧和力量。

5c658f9130964bca819453d080a1f303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9月,学校成为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试点单位。2023年5月,兵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召开,对推进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进行部署,开展此次读书班就是对会议部署的再强化、再落实。在开班仪式后,党委组织部、党校,中国兵器人才研究院紧扣“发扬军工报国精神,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主题,邀请兵器工业集团特聘专家、首席科学家,中央党校专家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兵工精神、开展调查研究的方法等课程,以及进行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和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的专题报告。校企双方还将围绕做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新标杆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共学共论和参观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