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聚焦“三全育人”,强化示范引领


——北理工开展首届“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

1.jpg

“以科技报国打造‘国之重器’,以红色基因淬炼‘精工之心’,努力做到人人热爱育人、时时践行育人、事事落实育人。”机械与车辆学院特种车辆研究所在总结育人工作时这样写道。在北理工,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重育人、善育人的集体和个人,共同构建起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坚实保证。

2021年9月,北京理工大学首届“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名单揭晓,5名标兵、59名先进个人和10个先进集体脱颖而出,他们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坚守初心育人育才的先进事迹成为近年来学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最好诠释和生动缩影。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jpg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新时代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全面部署和系统规划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目标、原则、内容、要求、方法和举措,统筹谋划、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十育人”机制,把一切工作的重音落到“育人”上。

2021年,为进一步营造人人讲育人、事事为育人的良好氛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校党委总结多年来开展“三育人”评选表彰工作的有益经验,于今年6月制定发布了《北京理工大学“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标兵评选表彰办法(试行)》,并随即启动了第一届“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选拔业绩突出、公认度高、示范性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首届“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校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相关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评选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单位涵盖学校主要职能部门。评选过程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确保获奖集体和个人业绩突出、公认度高、示范性强。

处处体现“三全育人”鲜明导向

3.jpg

“三全育人”的中心在“育”,重心在“全”。此次“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工作,聚焦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广泛遴选在育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集体和个人。

他们当中,有以爱心真心诚心对待学生,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节课的思政课教师;有咬定创新不放松,深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优秀导师;有扑在学生工作一线,与学生打成一片的最美辅导员;有深耕红色校史,以校史馆为家的管理服务人员;有心系师生、爱岗敬业,扎根后勤20年任劳任怨的工勤人员……

“回归育人本位,聚合育人资源,形成育人合力。”通过评选表彰在学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书育人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学校构建起一支讲育人、会育人、爱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队伍,引领广大教师更好地担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工作的重音落在育人成效上。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4.jpg

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是此次“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的鲜明特点。评选过程中,将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作为“一票否决”项,充分体现出学校党委对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以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打造北理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多措并举“立师德、传师道、铸师魂”,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锻造人才成长坚实基石。“这些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集中展现了我校教师爱党爱国、激情进取的精神风貌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激励我们青年教师立志立德、不懈奋斗,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一名参与评选的青年教师深情说道。

下一步,学校将立足“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懋恂终身成就奖”等进一步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健全表彰宣传机制,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以一流的育人成绩和科研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