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特立潮头,北理工举办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特立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524091458.png

5月21日,一曲原创歌曲《启航》开启了第七届“特立论坛”——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帷幕。线上、线下700余名海内外优秀青年才俊齐聚论坛,通过学术报告、深度交流等形式碰撞思想,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共飨学术盛宴。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院士,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及各专业学院院长、资深教授、青年学者代表出席论坛现场。论坛由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524091502.png

张军院士致开幕词。他首先对来自全球的优秀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北理工对人才的强烈渴求,然后详细介绍了北理工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的发展历程、“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果及“十四五”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创新思路,最后对青年人才提出了三点希冀:一是不忘初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成为立学生品德、品格、品味的“大先生”;二是攻坚克难,着力产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强原始创新研究,实现“0到1”的突破;三是勇担使命,珍惜新时代服务社会的宝贵机遇。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希望更多青年人才能够将自身成长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加盟北京理工大学,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24142013.jpg

项昌乐院士做了题为《包容共进,汇国际顶尖英才 矢志创新,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北理工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以及对青年人才的支持政策。他表示,学校将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人才“引得来、立得稳、留得住、长得好”,在守正创新的道路上实现新作为,推进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唐水源、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姜澜、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忻向军、材料学院院长庞思平、法学院院长李寿平等五位教授分别介绍了相关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各学院将全方位服务保障青年学者的成长和发展。同时,各位院长向参会学者抛出橄榄枝,欢迎青年学者加入北理工,与学校共同成长、共铸辉煌!

微信图片_20210524091508.png

在优秀青年学者“面对面”交流环节,我校优秀青年学者代表岳裕丰、史大威、魏中宝、张弛、金旭辉和李翔,分享了自己如何在北理工这片沃土上快速发展以及学校对青年人才给予的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碰撞出的思想火花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约“慧”北理环节,参会学者云端参观了北理工一流的科研平台,直观地了解了平台建设情况。北理工向青年学者展示了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中心、校级院级公共实验平台、院级人才共享实验平台、跨学院学科人才共享实验平台、量身定制的人才专用实验平台以及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等。学校将始终努力构建宜学宜居的成长发展生态,继续深化改革,努力搭建世界一流平台,积极为青年人才发展创造条件。

本次论坛设立多个分论坛,分论坛将由各学院在5月21日至6月6日期间组织召开。届时,青年学者可与学院零距离沟通交流,感受北理工激情进取、勇于担当的文化氛围,了解北理工最优质的资源和平台!

特立论坛推广曲《启航》于本届论坛首发,歌曲由北京理工大学人力资源部/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出品,北理工师生共同创作,来自五湖四海加盟北理工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倾情演唱,表达了北理工海纳百川的气度和对优秀人才的诚挚渴求,展现了北理工青年人才意气风发的独特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对海内外青年学者发出了真挚的邀请,期待更多优秀青年学者加盟北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