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赵自强:在北理工拆解“武功秘籍”,培育“武林高手”


【编者按】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报道,全面展现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生动讲好北理工人的奋斗故事,广泛凝聚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1217092218.jpg

教学独具匠心,备课细致认真,授课生动有趣,学生评教成绩稳居96分以上……在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有这样一门课程、有这样一位老师广受学生赞誉。这位就是机械与车辆学院赵自强教授,前不久他刚刚获评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这门课程就是他所负责的本科生课程《机械原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门同时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双一流机械原理课程。

1980年,赵自强出生在河南的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他经常在父亲维修各种机械设备时帮忙打下手,耳濡目染中对机械设计拆装产生了兴趣。中学阶段,他对数理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且数理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9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2003年,本科毕业后到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工作,一年的工作经历为他后续的专业发展奠定了基础。2004年,他来到北京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攻读研究生。2009年,博士毕业留校工作,成为机械与车辆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的一名教师。

“课比天大”,用“秘籍”造“高手”

微信图片_20211217092259.jpg

“工业机器人运动灵活自由,在汽车生产线上,我们采用了大量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力。然而机器人的灵活运转需要依靠各个关节间的相互配合来实现,关节里一系列的减速器和轮系结构便是工业机器人的灵魂。那么作为工业机器人,轮系结构具有什么特点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轮系及其设计’这一课。”课程难度大、理论要求深、知识要点多——《机械原理》一直是机械类学生公认的“硬骨头”。但对于赵自强来说,讲授课程如同拆解武功秘籍,“通过对系统机械对象的研究,可以把每一讲的知识呈现出来。”由此,赵自强培育了一批批的“武林高手”。

“以学生为中心,崇教爱生”是赵自强始终如一的坚守。从教十二年,赵自强始终牢记恩师张春林“课比天大”的嘱托,每年担负着近300学时的教学任务,2021年更是达到了400学时,是学院乃至全校教学任务最重的教师之一。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赵自强一直承担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讲授工作。本科生的课程一般都在良乡校区,赵自强会充分利用往返于中关村校区和良乡校区的校车时光,思考课程教学细节,思考如何让同学们融会贯通。为了给同学们提供随时随地的学习支持服务,2015年以前他坚持每周两次专程赴良乡校区当面给学生答疑,2015年之后,他开始利用网络学习平台资源制作MOOC,发布课程导学内容、课程教学资源、工程案例资源等,构建起了一整套线上学习支撑服务体系。“在课堂上有疑惑的地方,在这里都能够找到答案。”学生们如是说。

从“一二三”到“八个字”

微信图片_20211217092306.jpg

“刚开始讲课时,走了很多弯路,做了好多无用功。”在教学这件事上,赵自强也曾很苦恼。《机械原理》这门课的特点被他形象地概括为“一二三”,即“一强,理论性强;二重,重综合、重实践;三多:概念多、公式多、符号多”。经过一系列反思,赵自强认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未能从学生的视角去理解、讲授课程。于是,通过课下与学生们的深入沟通,“去旧、增新、拓展、创新”的八字方针在赵自强的脑海中逐渐成型。“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远比单纯的知识理解更为重要,我们要帮助学生知道如何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赵自强时常将日常科研及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的实例融入课堂,以提升课程的深度和广度,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既是教育者,也是学习者,赵自强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教学名师的示范讨论课、教学法工作坊以及学院的教研活动等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通过将校内外行业专家对教育理论、教学方法的解读吸收内化为自己的教学实践,赵自强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他会在课程绪论中融入家国情怀,在案例分析中增加对工程伦理的解读,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牢牢掌握专业知识。“看到学生们能够在自己的课堂上学有所获,是为人师者最大的幸福。”赵自强如是说。

“课群”,让授课走向“全阶段”

微信图片_20211217092315.jpg

“任教十年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教学创新,赵自强始终在路上。为了能够更好推进课程体系建设,赵自强提出了一套能够全面评估课程学习效果的体系,构建了线上线下相融合、课内课外双互动的评价模式。通过分析课程体系评价数据,他对自己的课程有了新的思考。

“我希望能够建立一个课程群更好地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课程群由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课程包含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仿生机械学等,实践课程可由项目制课程组成。”赵自强希望通过课程群建设,从当前最流行的仿生学技术入手,激发学生们对机械原理应用场景的兴趣,由理论为主的单一阶段课程变成以实践为导向的全阶段课程。

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在教学创新的路上,赵自强时刻保持冲锋状态,永远不会停下奋进的脚步。下学期,由他设计的《仿生学》课程也即将与学生们见面。“征途万里阔,艰险更向前”,在新的征途上,我们相信赵自强一定能够再创辉煌,为机械学科的发展添柴加薪。

“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在这里学到切切实实的真本领,无论你们未来走向何方,我一直在这儿为你们答疑解惑。”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诚如斯言,诚如斯人。

我想对党说:从教十二年,我以于漪、张桂梅为榜样,在机械工程领域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精品课程,以满腔热忱奉献教育事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持“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求真务实,上好每一堂课,着力培养机械工程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09173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