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宋韬:为中国放飞“智慧雄鹰”


微信图片_20210909085355.jpg

“看到国际高校向我们中国队伍竖起大拇指,听到他们‘难以置信’‘出色’‘佩服’的赞美,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无人机自主控制研究所教师宋韬回忆起2020年穆罕穆德·本·扎耶德国际机器人挑战赛(MBZIRC2020)赛场上的一幕,想到自己参加工作以来不断奋斗的这些年,依旧心潮澎湃。2016年,宋韬完成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后,谢绝了国外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邀请,毅然选择回国工作,加入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研究所。在团队带头人林德福教授指导下,他将个人所学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着力突破国家关键技术瓶颈,倾心培育一流人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的时候,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也不觉得累,只有满满的成就感。”

“我和‘飞鹰队’的同学们一样,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作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飞鹰队”的指导老师,宋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心技术“揭榜挂帅”的指示要求,带领“飞鹰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集中攻克了无人系统结构设计、视觉识别与感知等多项无人系统与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和实际应用难题,实现了对前沿关键技术的吸收、整合和突破。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宋韬与何绍溟老师、郑多博士后等同事一起带领团队“防疫不停研”,在纷飞的大雪中坚持进行飞行试验,验证核心算法。寒风凛冽的天气冻僵了每一名操作员的双手,湿滑的雪地降低了大家调试设备奔跑的速度,鞋袜湿透,眉梢结冰,但这丝毫不能阻挡团队前进的步伐,所有人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推进安排,尽早突破难点”。最终,作为唯一代表中国的队伍,“飞鹰队”出现在了阿联酋举办的穆罕穆德·本·扎耶德国际机器人挑战赛(MBZIRC2020)赛场上,与国际顶级研究机构、高校同场竞技,以唯一的满分成绩勇夺冠军,成功卫冕。

微信图片_20210917092248.jpg

宋韬(左一)与来访人员交流科研成果

“搞科研不能偏安一隅,交流合作才能不断推陈出新。”留学经历让宋韬对国际科技合作有充分的自信和高度的重视。2018年起,宋韬和林德福教授、张福彪老师多次前往阿联酋交流沟通,联合哈里发大学共建智能无人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通过合作交流,中阿双方建立了高度信任的伙伴关系,合作成果得到了阿方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许。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作为国家重点项目的主任设计师,为解决无人飞行器稳定性问题,宋韬夜以继日深入科研、装配和试飞试验一线,通过理论分析与复现、改进控制方法并重新建模,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题,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不懈努力。面向国家扶贫战略,宋韬积极响应号召,针对贫困地区多山地、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将无人机集群关键技术与果林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研发出了无人机集群果林精准管理系统。“为实现无人机在山地等复杂环境下的可靠作业,我们将无人机自主控制科研成果进行转化,有效提升了无人机的自主飞行能力,降低了人员操作负担。”宋韬介绍说。2019年3月,无人机在吉林柳河千亩榛子林开展了常态化的飞行,实现了无人机集群对果林病虫害的及时探测和精准处置,得到农户广泛认可。“看到自己的科研成果能够得到实际应用,能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光荣与自豪。”将科研成果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是宋韬作为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917092518.jpg

农林植保精准管理系统在山西吕梁麻地会乡进行农药播撒作业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宋韬始终心系青少年科普事业。他与团队多次前往人大附中、理工附中、理工附小、长沙雅礼中学等多地多所中小学开设讲座和科技创新课程,让中小学生近距离体验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激发青少年的科研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新时代,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紧密相连。”宋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唯有奋斗才是对祖国最好的回报,只有将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统一起来,才能实现人生理想。漫漫征途,唯有奋斗!未来,宋韬将继续瞄准国之所需,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倾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