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教授获评“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人才”表彰座谈会,对第十四批“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进行表彰。北理工物理学院姚裕贵教授获此荣誉。

“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人才”表彰奖项设立于1984年,每隔3年评选一次。现分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农村实用人才”三个类别,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委农工委分别负责组织开展。该奖项规格高、历史长,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在营造首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共有49名专家、学者获评“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

姚裕贵,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学院院长。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享受政府特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连续5年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023年获评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

姚裕贵教授为国内计算与凝聚态物理、科普事业和物理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针对材料中贝里相位效应相关的关键科学问题,率先发展了反常输运物理量与拓扑不变量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关于反常输运的部分成果被写进了教科书,是该领域开拓者之一;引领了硅烯等二维拓扑材料的研究,所提出的理论模型被冠名;完成了晶体中准粒子的分类并建立了百科,为搜寻和实现相关演生粒子提供理论指导,提出了几种全新的固体准粒子概念及材料实现;发展了含能材料能量释放性能及感度痕量快速检测技术,填补了相关领域技术空白。上述系统性原创成果,加深了人们对真实复杂材料中新奇量子现象的理解,加速了新量子态材料的发现,推动了凝聚态和计算物理相关领域的发展。2022年,姚裕贵教授带领北理工物理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全国物理方向仅10所、工信部高校唯一入选基础学科),并带领物理学院获批中国科协“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物理学基地仅5家)。

在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和房山区人大代表期间,姚裕贵教授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切实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基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打造量子物理实验中心;重点走访房山企业和窦店产业园,建立学校科研团队与当地产业对接通道;着力推动房山区良乡周边交通管理、高校电力增容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政策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北京市科教融合和区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