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勇担新使命 再出发铸就新辉煌


——北京理工大学召开青年教师交流座谈会

35df701bb614489a872038e51c76b824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深化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更好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10月31日下午,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青年教师交流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一鸣,校长助理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党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魏一鸣主持。

魏一鸣介绍了会议背景和近年来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发展成效。他谈道,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实施进行了深入阐述,强调“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才工作和人才发展的高度重视。学校将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持续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不断推动师资队伍建设量质齐升。

参会教师代表分别来自宇航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宇航学院赵颖涛,计算机学院袁野,物理学院周家东、吴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徐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进,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黄渊余、周遥等分别发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工作岗位和自身发展,分享了体会和思考;并对学校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新跃升提出了建议。阎艳代表部门交流发言,她表示,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升级,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巩固“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生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f21ea250fc844143bda2021ccd9c2806.jpg

张军对参会教师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交流座谈会是学校分步骤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的重要环节,对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促进教师个人发展,改进学校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张军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校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教师要带头学、深入学,共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一是要做到系统学习,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二是要做到深刻把握,坚持历史联系现实、理论结合实践,深刻领会“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和“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六个坚持”精神实质和“五个重大原则”实践要求;三是要做到全面落实,紧密联系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张军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三者的联动关系和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一是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努力奋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站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方位看待高等教育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投身教育事业。二是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内涵,为强国建设担当使命。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专业教师队伍体系和治理体系,主动融入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三是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创新路径,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崇尚教学、以教为先,切实把人才培养摆在首要位置;面向国家亟需,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张军谈道,踏上新征程,需要再出发,广大教师要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不断实现新突破,铸就新辉煌。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树“大理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坚持身正为范,做“大先生”,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三是要勇于追求卓越,做“大贡献”,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更强烈的职业荣誉感、育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93bc680233064f7bb9db621a53d2bf12.jpg

会后,张军与参会教师一一进行了亲切交流,表达了关心慰问,并给予了工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