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与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教学能力提升交流研讨活动


72665d85d76048e0b10263847e600a20_副本.jpg

为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1月14日,机械与车辆学院与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开展了教学能力提升交流研讨活动。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黄彪,全国模范教师薛庆及薛庆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徐厚宝、曹鹏、衡靖、李炳照,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青年教师代表,以及教师发展中心李卓欣等共同参加交流研讨。

徐厚宝对参加教学研讨会的各位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本次研讨活动的主题。黄彪对数学与统计学院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积极与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交流合作。

研讨会上,薛庆教授作题为《青年教师面临的教学问题》的主题报告,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教学创新大赛为切入点,介绍了教学基本功的要素、教学创新的理念,强调了以赛促教的重要性,并以《工程伦理》为例,介绍课程思政三个重要要素,分享了挖掘思政元素并将课程思政融入有效教学的实施案例。机械与车辆学院吴钦以《粘性流体的流动状态》为例,生动展示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材料。仇天阳、赵杰亮分别作了题为《机械制造工程学A》《机械原理》的课程思政案例展示。数学与统计学院张杰作《基于信息技术的交互式教学探讨》的报告,王宏洲、闫晓霞分别作题为《SIR模型求解》《大国重器里的曲率》的课程思政案例展示。

与会教师就课程案例融入数学公共基础课程、工程问题与数学建模有效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薛庆向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青年教师赠送了书籍,勉励大家要为师有爱、施教有法、育人以理,早日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为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期望在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学校拔尖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