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教书育人是我最大的幸福


——记北理工外国语学院教授刘芳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报道,全面展现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生动讲好北理工人的奋斗故事,广泛凝聚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微信图片_20210322093132.jpg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每一代人都会用不同的方式从学习和生活中汲取成长和前行的力量。“教书育人是我最大的幸福。每天和朝气蓬勃、阳光向上的孩子们在一起,我就觉得充满了希望。”对于从教近三十年的外国语学院教授刘芳来说,这份职业带给自己的幸福感,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也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刘芳在北理工的校园中挥洒着青春,感受着幸福!

“如果哪堂课讲不好,我一天心情都不好。”多年来,作为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英语本科教学责任教授,刘芳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她常说,要让课堂变得更有灵魂,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英语的魅力。

“课堂教学一定要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只有这样,语言现象才能转化成自主语言能力。”在教授《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时,刘芳会在教学中设计一些热门话题,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如通过医疗资源分配问题引导学生辨析词义,通过组织科技论坛让学生将英语学习和课题研究有机结合……“结合实际生活的语言学习,才能迸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刘芳解释道。多年来,刘芳不断探索教学改革的新方法、新模式,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改项目,其中,“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项目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术用途英语》的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刘芳在每次课程结束之后,都会给学生留一个与自己本专业相关的文献调研作业。为了能够更好地解答学生遇到的问题,刘芳经常会在课后向不同专业的老师请教。但是很多时候,她不会把答案直接告诉学生,而是告诉他们该怎样去寻找答案。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她的教学任务,但刘芳却乐此不疲,从不言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他们如何获取知识,比教授他们知识更重要。”

“《跨文化英语交流》这门课是专门面向文科生开设的,教授学生用外语讲述中国文化,而《学术用途英语》是面向理工科学生开设的,训练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以及科研思维。此外,我们面向全校学生还开设了专门用途英语选修课程,如《科技英语》《经济英语》《新闻英语》等。”2015年,刘芳主持开展了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研究与改革。她认为,面向当今社会发展,纯粹的英语语言学习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就业深造的需求,针对理工科、文科、国际会计、艺术体育类四类学生群体进行课程体系改革,非常必要。

微信图片_20210322093125.jpg

“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间,我们完成了课程体系的分类建设,新建各类英语课程十余门,形成了不同类别的英语课程群,促进语言教育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和学生需求。这样的课程体系建设,很快就收到了效果。原来我们的学生在全国英语类赛事中从未获过国家级奖项,但从2018年开始,学生陆续在全国英语口语大赛、写作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对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刘芳如数家珍。

“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需要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刘芳非常注重课程思政,在讲授《学术用途英语》课程时,教学内容如果涉及国家科技发展,刘芳就找大家关注的科技热点进行讲授,比如我国在智能翻译领域取得的技术突破,以及这些技术突破在我国国际化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我国新型材料的发展趋势以及对新型产业的影响……在课堂教学中,会不断激发学生科技爱国、兴国的理想和情怀,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刘芳老师的课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英语以外的知识。”这是上过刘芳英语课的学生给出的一致评价。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语言学科的研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虽然我们学校语言研究的历史比不过很多外语类高校,但是,将语言学、翻译学与学校的优势工科结合,将会大大增加语言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2019年,由刘芳牵头建设的“北理工语言工程与认知计算实验室”被正式认定为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这也标志着北理工外语学科的发展增加了新的平台,迈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成人亦成己,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刘芳自己也在逐渐成长。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第二届北京理工大学T-more优秀教学奖……一项项荣誉记录着刘芳奋斗的脚步,成长的印记。

“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为社会进步、学校发展贡献不平凡力量。”和刘芳一样,众多北理工教师凭着一颗炙热的心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坚守着。他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微信图片_20210309173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