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方岱宁院士荣获第十一届“周培源力学奖”


  8月26日,中国力学大会2019在杭州开幕。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杨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此次大会共有4300多名力学科技工作者参会。

  由于在多场耦合作用下先进材料与结构的力学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方岱宁院士荣获第十一届“周培源力学奖”。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申长雨院士为方岱宁院士颁奖。

  周培源力学奖由周培源基金会设立,中国力学学会组织评选。周培源力学奖旨在奖励在力学研究工作中做出创造性成果或运用力学现有理论、方法解决重大关键问题等方面的中国力学工作者。该奖项自1997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一般每次评选1人或1个项目,由周培源基金会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随后,大会颁发了第十六届“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由于在实验固体力学研究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陈浩森副教授荣获此奖项。

  大会还颁发了2018年“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由方岱宁院士指导的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曲兆亮副教授荣获此奖项。

  开幕式后,本届周培源力学奖获得者方岱宁院士在大会报告中作了题为《增材制造力学设计方法——从3D到4D》的学术报告,就增材制造力学设计方法进行了专门介绍,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好评。

  “中国力学大会”是我国最具规模的综合性力学学术会议,创建于2005年,每两年举办一次。起初名称为“中国力学学会学术大会”;2011年,经学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会议名称改为“中国力学大会”。中国力学大会活动包括开幕式、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专题研讨会、展览,以及其他专项活动等。目前大会已成功举办8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