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教授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廣田薰(Hirota Kaoru)教授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应邀出席颁奖仪式。

  中国政府友谊奖于1991年设立,28年来已有1699位外国专家获奖,是中国政府颁发给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用于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今年共有来自31个国家的100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北京理工大学继福田敏男教授后,第2次获得此项殊荣。

  在颁奖仪式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宣读授奖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获奖外国专家颁发中国政府友谊奖证书。9月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与亲属。廣田薰教授与夫人还应邀出席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我感到十分荣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我非常感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对我一如既往的支持,感谢我在北理工研究室的联合主持人戴亚平教授在此次友谊奖申报过程中的帮助。今后,我将继续发挥日中学术交流的桥梁作用,为促进两国间学术友好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廣田薰教授对此次获奖表达感谢。

  近年来,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引高端汇人才,重培育稳队伍,强学术突特色”为主线,坚持引培并举,厚植人才沃土,围绕“5+3”学科群重点方向,全球布局、精准引进、精准施策,广聚国际领军创新人才。

  廣田薰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智能、模糊理论、情感建模与感知、智能优化与控制、机器人等领域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是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首批提出计算智能(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概念的科学家之一。

  廣田薰教授自2014年与北京理工大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国际合作,2015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国家重点实验室,全职在北京理工大学工作。廣田薰教授在学校建立了情感计算科研团队,入职工作5年来,培养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12人,博士后1人,为本学科培养输送青年教师1人,以个人国际学术影响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先后推动并组织召开了ISCIIA和IWACIII国际学术会议,为促进先进计算智能与智能信息学领域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开辟交流计算智能领域新方向和提升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国际影响力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