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光电学院深入开展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活动


  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光电学院青年教师成长沙龙第三期活动于10月30日如约而至,本期沙龙的主题为“身边的榜样经验交流”,学院近30名青年教师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和充分的交流。学院党委书记邹锐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杨亚楠主持。

  本次活动安排了三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从不同侧面介绍了经验和体会。黄玲玲主要从科研方面分享了想法和做法,强调要找准研究方向,积极了解和掌握学科发展前沿动态,要大量的阅读文献并主动思考和分析,要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集思广益,让学生成为老师的“手”和“脑”,和学生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冯泽心主要从教学方面分享了感受和心得,认为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一名党员教师,教书育人就是自己的使命,教学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课程目标设置到课程内容安排,再到教学模式选择,都要以学生为中心,为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服务,虽然投入教学会很辛苦,但是得到学生认可最“暖心”,今后将注重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平衡,力争做到教学有成果、科研有突破。艾丹妮主要从团队建设的方面分享了体会与收获,强调在团队中,每个人都要找对找准定位,这样才能在团队中发挥出最大的效用,也更利于教师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最终实现“1+1>2”的效果,为团队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气氛热烈,青年教师们积极主动的提问和交流,不仅毫无保留的介绍了自己总结的好做法,也坦诚的告知大家所走过的弯路,活动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感染了每个人。

  光电学院始终重视引进优秀青年人才,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培养,结合学校有关工作要求和安排,积极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活动,不论是“女教授导师助青年女教师成长计划”,还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都使青年教师切身受益。学院自2018年起,开展了青年教师成长沙龙主题系列活动。2018年12月,沙龙第一期活动以“师德教风”为主题。2019年6月,沙龙第二期活动聚焦人才培养工作,以“聆听师道·教书育人”为主题,每次沙龙分别邀请有关老师介绍经验,与青年教师展开交流引导。

  今后,学院将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聚焦青年教师关心的问题,积极筹划组织活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