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冯长根教授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近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第二十二次院士大会在京召开。我校冯长根教授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此次共24位中国学者入选,是中国科学家当选人数最多的一次。

  截至目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有中国科学家206人。其中,1996~2009年产生123人;2010~2019年(第十四届到第二十一届)产生83人。

  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拥有来自46个国家的600余名院士、通讯院士和荣誉委员。总部设在莫斯科,分别在欧洲(法国)、欧亚(俄罗斯)和亚太地区(中国)建立区域中心,并在15个国家建立国家科学中心。中国科学中心于1996年由中国科学院申报并经国家科委批准成立,所含人数在15个国家科学中心中居第二位。

 

附冯长根教授简介:

  冯长根,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安全生产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原副校长。

  1986年以来,先后获首届北京青年科技奖、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中国青年十大杰出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领域为火工品与烟火技术、安全科学与技术和新材料。已完成重要科研项目10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等。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100余篇,获授权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8本,培养博士生91名。专著《热爆炸理论》曾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热点火理论》曾获第六届中国图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