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三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育德与育心相统一,推进“全员心理健康素养培训计划”,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于1月4日、11日联合举办“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三期),7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坚持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理念,采用专题讲授、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梁红,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旭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海娟,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原主任蔺桂瑞,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田宝伟,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宋振韶分别围绕“学生心理问题与精神疾病识别”“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流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工作边界与伦理议题”“萨提亚模式应用于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深度辅导在重点关注学生日常干预中的应用”“辅导员自我关爱与心理健康维护”作了详细、精彩的主题报告。与会辅导员表示报告内容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实用性强。

  本次培训加深了辅导员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认识,提升了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急处理能力,对有效预防、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的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养机制,持续推进“全员心理健康素养培训计划”,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