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特立,共创未来


——北理工成功举办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特立论坛

  人才之难万冀一,一士其重九鼎轻。7月10日,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特立论坛”——国际青年学者论坛。论坛旨在为各学科领域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聚焦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汇聚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通过学术报告和研讨,推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促进交流与合作,增进海内外青年学者对北京理工大学的了解。学校通过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吸引青年才俊云聚特立,共享学术盛宴。

  通过北京理工大学海外人才工作站的广泛宣传,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等160余所世界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0余名海内外青年学者参会。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院士、副校长龙腾教授,优秀青年人才史大威、金旭辉教授在论坛作主题发言和专题报告。开幕式及主论坛由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杨静主持。

  张军代表学校致辞。张军向来自全球的优秀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北理工在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征途上取得的突出成就。他与青年才俊分享了学校对人才工作及未来发展的思考:一是国以才立,校以才强,人才为基。学校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精心爱惜人才,放心任用人才,用心集聚人才。二是把握时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高等教育界也处在引智热度最高、成效最好的时期,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促进优秀人才向中国流动,为国家服务。三是扎根北理,营造生态,共谋发展。学校立足为青年人才做支撑、强保障,已经形成人才引领事业、事业成就人才的北理工人才引育新模式。愿更多的青年学者加盟北京理工大学,成为美丽北理故事的主角!

  项昌乐作题为《筑巢引凤,汇国际青年英才 共谋发展,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北理工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一流学科建设及青年人才支持政策。学校在人才“引得来、立得稳、留得住、长得好”上下功夫,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潜心育人的一流师资队伍。

  龙腾作题为《耕者求沃土,科研聚英才》的报告,介绍了学校的科技发展情况,以及学校近年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落实创新驱动战略而取得的丰硕成果,用直观的数据展示了北理工的科研实力,印证了北理工是一片可供青年学者耕耘的肥沃土地。

  在优秀青年人才成长经历分享的环节,自动化学院史大威教授和化学与化工学院金旭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励精求智,筑梦北理》《北理工—朴实无华 创新的沃土》的报告。两位教授分享了自己与北理工相遇、相识的经历,介绍了申报人才项目的经验,以及学校对青年人才给予的全方位支持保障等。

  在“云游北理”环节,各位青年学者以“云游览、云交流”的方式参观了北理工一流的科研平台,深入直观地了解了平台建设情况。北理工向青年学者展示了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中心、校级院级公共实验平台、院级人才共享实验平台、跨学院学科人才共享实验平台、量身定制的人才专用实验平台以及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等。学校将在“5+3”学科群规划布局的战略规划下,持续打造“大团队”、构建“大平台”、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

  本次论坛共设立25个分论坛,由各学院在7月10日至7月20日组织召开。届时,青年学者可更加深入走进北理、了解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