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缘·北理,北理工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师表彰大会


  9月9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师缘·北理”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师表彰大会在中心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大会以“砥砺奋进八十载·薪火相传育人才”为主题,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出席大会,院士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2019至2020学年荣休教师代表,获表彰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共计240余人参加大会。

  在庆祝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和第36个教师节之际,学校举行此次大会,旨在面向“双一流”建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引导广大教师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会表彰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工作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教师先进典型,向奋战在学校各个岗位上的教师们致敬,大会共分为“感恩·师缘”“奋进·师缘”和“荣耀·师缘”三个篇章。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离退休教师表示亲切的慰问,向新加入北理工的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谈到,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使我们深受鼓舞。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完善有利于教师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聘用机制和有利于竞相成长的激励机制,为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提供坚实保障。

  他强调,全校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期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向老教师学习,向身边榜样学习,弘扬“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用脚踏实地的行动,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切实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春风化雨育桃李,倾尽丹心铸师魂”,大会第一篇章“感恩·师缘”在温馨的荣休教师代表采访视频中拉开序幕。为感谢退休教师群体为学校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本次大会为2019至2020学年退休教师举行了隆重的荣休仪式,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为李海龙、王丽琼、马树元、崔小虹、白廷柱、钟漫如、张强、罗振生8位荣休教师代表颁发纪念品。

  荣休教师代表、光电学院白廷柱教授为新教师代表、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孙建科佩戴校徽,希望将北理工精神和为师之道薪火相传。孙建科带着荣休教师们的寄托,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师庄严宣誓,誓言坚定,表达了北理工新一代青年教师们站在新的起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

  表彰大会上,马宝华教授,荣休教师代表王丽琼、崔小虹,青年教师代表欧阳哲、陈端端,学生代表唐汉霖、李颜共同带来诗朗诵《延安军工魂 北理师者梦》,在抑扬顿挫间,追溯历史、婉转流长,讲述着北理工师道文化和精神传承,时而温情倾诉,时而豪情万丈,时而娟娟细语,时而磅礴嘹亮,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副校长王晓锋、魏一鸣为获得2019至2020学年教书育人类奖项的教师代表颁奖

副校长龙腾、王博为获得2019至2020学年学术创新类奖项的教师代表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为获得2019至2020学年党建思政类奖项的教师代表颁奖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副校长李和章为获得2019至2020学年优秀人才类奖项的教师代表颁奖

  “孕育栋梁千万,桃李下自成蹊……攻坚克难、学术报国,他们是科研传奇的缔造人……初心不忘延安根,矢志不渝军工魂……坚守爱国之情与报国之志,强国信念代代传,复兴理想不曾断……”在慷慨激昂的颁奖词中,大会第二篇章“奋进·师缘”开启,与会校领导分别为获得2019至2020学年教书育人、学术创新、党建思政和优秀人才四类奖项的教师代表颁奖。

  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带头人、宇航学院刘莉,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信息与电子学院崔嵬,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贾晓明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自动化学院孙健分别作为获奖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收获与体会。

  “立德树人,科技报国”,大会的第三篇章“荣耀·师缘”,学校将第二届人才培养工作最高荣誉“懋恂终身成就奖”,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毛二可先生。一辈子扎根雷达,为国铸剑,锻造“千里眼”,他把“为国家做事”的诺言践行始终,创造了多项中国乃至世界领先成果。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德学典范、桃李芬芳,他是北理工老一辈科教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新时代全体北理工人的榜样和楷模,是令人景仰、当之无愧的“大先生”!

  赵长禄、张军为毛二可院士颁发了第二届“懋恂终身成就奖”奖杯和证书。毛二可院士对学校的肯定和关怀表示感谢,回忆了自己投身雷达事业的点滴经历,同时结合学校发展讲述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感悟和体会。

  在颁奖仪式上,毛二可院士的学生代表樊邦奎院士、王沙飞院士、龙腾教授和在读硕士王楚婷为他送上鲜花,并饱含深情地回顾了聆听老师教诲的时光和经历,以深深的鞠躬之礼,表达了自己对恩师的感激之情。

  校长张军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光荣退休的教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他谈到,疫情发生以来,全体教师守本职、肯担当、敢创造,多措并举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让学校事业发展化危为机、稳中有进。同时,他向参会师生代表简要报告了上半年学校工作成果,对大家的辛勤奋斗、耕耘付出表示感谢。

  他勉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满怀仁爱之心,做传道授业的“大先生”、追梦人生的“点灯者”、学高身正的“好榜样”和学生信赖的“贴心人”,全心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最后,由在职教师和离退休教师代表组成的合唱团与全场师生共同唱响《北京理工大学校歌》,向砥砺奋进的北理工致敬,祝福学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本次大会还通过学校官方B站、官方抖音、延河课堂等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未到现场的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在同一时间云端相聚、共同收看,让北理工优秀的师道文化在新时代潮流中奔涌回荡。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做好“教师思想铸魂工程”,以80周年校庆为契机,探索打造更多有力有效的特色思政品牌,持续深挖提炼北理工教师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用实际行动为加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凝聚新时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