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举行


  强育人技能,展教师风采,促教学发展。为全面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着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学院于9月25日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高伟涛,党委教师工作部李华师,学院副院长宫琳、黄彪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比赛开幕式。比赛由院工会副主席、评审组组长薛庆主持。

  高伟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基本功大赛“重在过程,旨在提高”。希望每一位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秉持仁爱之心,以本为本,展现出我校青年教师们良好的职业素养与独特风采。基本功大赛是智育和德育的共同要求,希望通过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不断提升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宫琳、黄彪分别做比赛动员,薛庆教授对比赛流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参赛选手提出了具体要求。

  学院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筹备本次青教赛,并成立了包括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在内的评审专家组。评审专家组由薛庆担任组长,韩占忠、孙厚芳、马朝臣、闫清东、张卫正、胡耀光、付铁、张旭、赵振峰任专家组评委,并邀请部分学生作为学生评委。

  比赛分为理工本科、理工研究生、全英文授课、教学准入四类,由各系初选共17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选拔。参赛教师在20分钟内,通过微课方式展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教学理念与教学风格。11位评委从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手段四个方面进行评审,并对教案同步打分。经过精心准备和激烈角逐,学院青年教师吴钦、郝佳获得理工本科类一等奖,康慧芳获得理工研究生类一等奖,孙娜、伍岳获得全英文类一等奖,田冉、刘城获得教学准入类一等奖。

  此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开展,不仅体现了学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专业素养、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良好的职业素质,而且为全院教师构筑了一个共同进步和成长的平台。机械学院将继续全面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深挖“课程思政”元素,不断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