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杜娟:我享受为学生“上好课”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报道,全面展现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生动讲好北理工人的奋斗故事,广泛凝聚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期推出教师杜娟的报道,让我们一起聆听她“课比天大”的故事。

一堂课的好坏关键在于授课者要理解听课者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模式,在于用准确、简洁的语言透彻地讲解好每个知识点;在于带领学生去揣摩构建这些知识的前辈的思路;在于从宏观和微观来回切换,让学生理解整个学科的架构;也在于用常识去理解知识,用知识来提高对常识的认知。

——北理工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 杜娟

上好课,没有捷径可走

微信图片_20211026180749.jpg

2005年7月,曾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职,其后获得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的杜娟,选择了回到本科就读的母校北京理工大学任教。尽管有着在知名高科技企业工作的亮眼履历,但深造归来的她还是选择了当一名高校教师。杜娟说,教书育人是她的追求。

刚工作时,“什么样的课才是好课?”一直是萦绕在杜娟心头的大问题。为了更好地胜任教学工作,入职后她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听老教师的课,并认真准备教学内容。

登台首讲是《通信电路与系统》,在准备这门课的初期,杜娟纠结了很长时间。是借鉴大多数老师的教学经验,按照课程的目录和章节顺序,按部就班地授课?还是从学生的知识结构入手,将枯燥的专业知识重新拆解和整理,层层展开地进行?前一种方式最简单,但大段的文字易让学生疲惫走神。后一种方式虽工作量巨大,却能方便学生融会贯通地学习新知。一番思量后,她选择了后者,主动迎接新挑战。

一年下来,杜娟相当于重新学习了这门课程的前期课程《模拟电路》。通过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对电路的理解程度,探索学生能够理解的思路进行讲解,使用更便于他们理解的表述方式……重新解构专业知识和创建活跃的课堂氛围,过程是艰辛的,但在她看来却是值得的。

从学校到家骑自行车大概需要30分钟,上下班路上的这段时间,杜娟常常用来思考课本知识和课堂教学。每次思考一个知识点,从知识重组到优化输出,所有相关内容都会在脑海里反复调整和连接,直至演变成最终的教学思路。偶有想不通的,到了家还会继续想。每个想通了的思路设计都能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她一直都保持着利用碎片时间思考课堂教学的习惯。

慢慢地,杜娟在课堂上越来越从容,并且还成为自己所教的首批本科生们印象最深的教师之一。杜娟说,能得到学生的认可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这种幸福感来源于备课时能坚持内心出发,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以讲好每一堂课为目标,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自我的勇气。”

上好课,要做到心中有数

微信图片_20211026180743.png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在杜娟看来,学会学习比学会知识更重要,因此她一直强调培养学生学习力的重要性。“书本必须用演绎的方式去写,人的认知过程需要用归纳的方法来进行。老师就是要在书本知识与学生的认知之间建立有效的连接,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能让他们通过学习获得新的认知。”

每一堂课,杜娟最关心三个隐性数字:教学设计要有3个左右亮点,至少有50%的讲授是有趣的,要保证学生90%的“抬头率”。

杜娟笑称自己就是学生的“书童”。在杜娟看来,上好一堂课除了要“感同身受”,了解学生既有的知识结构,能够循序渐进地把新知识的内在逻辑讲清楚之外,还要善于设悬念,善于为学生“挖坑”,善于调动课堂气氛,比如加入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小笑话,让学生在愉悦中习得。在学生的心中,杜老师会讲笑话,是一个幽默风趣又富有激情的人。

杜娟坦言,善于讲笑话既跟她的性格有关,也与自己平时读书涉猎分不开。尽管是工科出身,她的阅读范围却非常“杂”,尤其是喜欢读文史类书籍,偶尔还会通过一些App听一些名家的讲座。

从教以来,杜娟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课比天大”的职业信仰,个人的努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学校第十届T-more课堂教学类二等奖、“理工雷科杰出贡献奖”等,辅导的学生在全国学科竞赛中也屡获一等奖。

上好课,要教书更要育人

微信图片_20211026180746.png

每位老师的课堂都有不同的风格,但最基本的评价标准只有一条,那就是能把课上好,把学生教育好。站稳讲台以后,杜娟思考最多的则是“怎样更好的教书育人”“怎样落实好课程思政工作要求”。

尽管十几岁就离开西安到外地求学,但杜娟身上仍保持着西北人的豁达和爽朗。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杜娟都能够宽容学生的无心之过,但不会迁就学生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无知无礼。“每一代年轻人都应该比上一代人更有希望,要用爱国奋斗的报国理想引领学生的成长发展。”杜娟说。

“价值引导不能仅靠说教,要立足生活实际,要用生动的事例引导学生,让学生感悟理想信念的巨大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杜娟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必然,而党课中教师以小见大富有感染力的授课方式,也让她重新审视了自己在课堂上教育引导学生的方式方法。

杜娟讲授的《通信电路与系统》是电子信息、通信相关专业一门理论性强、内容抽象的重要专业基础课。当有同学感到迷茫的时候,杜娟就给学生讲新中国通信70年来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的发展故事,这是一代代人通信人埋头苦干的结果。“这个过程就好比红军长征的过程。我问学生,红军战士在长征的路上看不到终点,只能看到满天飞雪、前人的腿和后人的头,这时候要怎么办?学生告诉我,唯一的办法就是闷头再走一段。再多学一点,再坚持一下,可能就学透了。”

“我非常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很享受在课堂上与学生分享知识的快乐,也非常喜欢课下与学生谈心。”杜娟说。从2008年至今,她一直担任新生班主任。和学生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格外关注学业困难和生活有困难的学生……担任班主任的十几年里,她春风化雨,亦师亦友,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

诲人不倦,永远胸怀激情,这或许就是杜娟的教育之乐吧!

微信图片_20210309173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