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文院雅集”教师特别活动


4acf2a0c9d75470983fec3b26a591543.jpg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积极建设北京市工会小家,进一步加强人文学院“幸福人文、宜学人文”的文化建设,营造文明高雅、健康向上的学院文化氛围,由人文学院党委主办、学院工会承办、人文素质教研部协办的“文院雅集”教师特别活动于9月16日在文三楼911室举办。

17448f2453a64c38bd73cf3d71335e58.png

活动当日,人文素质教育教学实践中心清风雅室、花香宜人,古琴体验部分由人文素质教研部新入职教师曲楠主持,邀请马苏芮同学现场演奏了古琴曲,随后曲楠娓娓讲述了“琴史”,讲解了“琴以载道”,为大家鸣奏琴曲《太古引》,带领大家体味琴曲表达的江山易代、风景不殊的今昔之感。新入职教师侯倩带领大家识琴制、识琴谱,并带领老师们进行了古琴《仙翁操》的弹奏体验。

“不追求琴技,而讲究琴境”,老师们在抚琴体验中,感受弦外之声、琴外之心,亲临至静、至简、至真之境。活动在王心一同学演奏的《流水》古琴声中告一段落。

d8c3186f715e469ea4cf0a97cd54038d.png

由人文素质教研部贾金莉老师主讲的品茶闻香在覃艺雯老师《水调歌头》歌声中开始,贾金莉首先带领大家进行《浮生-荷花茶》的视听体验,通过讲解制茶、茶道、茶文化,以“故事”“画卷”的方式向大家铺展开来,带着大家泡茶、闻茶香、品茶香,煮茶论道。最后,贾金莉带领大家进行了《木樨香》的隔火熏香体验。

34ce17802fbc467899adc293f75e8d56.jpg

布花体验环节由贾金莉老师带领大家进行《高瓶插花》体验。贾金莉亲自展示布花艺术,同时讲解了布花之美,老师们亲手体验布花之道,徜徉其中。

新入职教师们纷纷表示,未来将继续以“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目标,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人文学院“文院雅集”教师特别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为艺术核心,以文化艺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为特色,将“文人雅士之德修”融入活动理念,为建设“宜学人文”“一流学院”贡献力量。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学院老师们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为新入职教师提供了快速融入学院大家庭的平台,为营造尊师重教、爱国荣校的氛围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