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缘·北理,北理工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教师表彰大会圆满举办


微信图片_20210910184555_副本.jpg

初秋时节,天清气朗。9月10日下午,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北京理工大学“师缘·北理”庆祝教师节暨教师表彰大会在中关村校区中心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院士、荣休教师、受表彰教师、新入职教师代表以及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个属于教师的节日,共同感受人民教师的光荣。本次大会通过延河课堂进行了全程直播。

大会分为“感恩·师缘”“奋进·师缘”和“致敬·师缘”三个篇章,展现了北理工教师爱党爱国、激情进取的精神风貌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你来到这‘理’,追寻她来时的路……”大会在《一路有“理”》沙画短片中缓缓拉开帷幕。坚守讲台、矢志创新的教师,心系学生、满腔热忱的辅导员,任劳任怨、爱岗敬业的工勤人员……彩色的细沙在屏幕上挥洒,描绘出来一个个立足岗位、默默奉献的北理工教师的动人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910184757.jpg

大会第一篇章“感恩·师缘”在温馨的荣休教师代表采访视频中开始。为感谢那些将宝贵青春奉献给学校教育事业的老教师们,大会为2020年至2021学年退休教师举行了荣休仪式。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为荣休教师代表颁发纪念品。

微信图片_20210910185954.jpg

荣休教师代表、光电学院李卓教授为新入职教师代表、自动化学院岳裕丰佩戴校徽,希望北理工精神在新入职教师中一代代传承;岳裕丰带着荣休教师们的希冀,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师庄严宣誓,誓言铿锵,展现了北理工新一代年轻教师们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传承红色基因,肩负育人使命的坚定信念。

微信图片_20210910190103.jpg

一首诗朗诵《写给师者的歌》通过老、中、青、少、幼五代北理工人的讲述,生动勾勒出一代代北理工人在红色育人路上留下的矢志奋斗的身影,深情阐述了深深扎根在你我心中的北理工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910190240.jpg

大会第二篇章为“奋进·师缘”,张军宣读了2020-2021学年优秀教师表彰决定,向广大教师团结拼搏、共同奋斗,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全校教师员工以他们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凝心聚力、勇往直前,积极投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具有北理工特质的领军领导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书育人奖.jpg

副校长王晓锋为获得教书育人类奖项的教师代表颁奖

学术创新奖.jpg

常务副校长龙腾为获得学术创新类奖项的教师代表颁奖

党建思政奖.jpg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为获得党建思政类奖项的教师代表颁奖

优秀人才奖.JPG

副校长魏一鸣为获得优秀人才类奖项的教师代表颁奖

“驻守三尺讲台,孕育栋梁千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助力经济主战场……”“百年征程初心如磐,红色育人使命在肩……”“为了理想他们薪火相传,为了信念他们砥砺坚守……” 在慷慨激昂的颁奖词中,与会校领导分别为获得2020至2021学年教书育人、学术创新、党建思政和优秀人才四类奖项的教师代表颁奖。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带头人、信息与电子学院陶然,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材料学院潘也唐,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校医院李玉贤,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院万金奎分别作为获奖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收获与体会。

三全先进个人.jpg

第二届“懋恂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为获得首届“三全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的教师代表颁奖

三全标兵.jpg

校长张军为获得首届“三全育人”标兵荣誉的教师代表颁奖

三全先进集体.jpg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为获得首届“三全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的代表颁奖

“三全育人,示范引领”。在大会的第三篇章“致敬·师缘”里,学校对首届“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今年6月,学校党委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办法,随即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表彰,选树了一批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集体和个人。“三全育人”先进典型奖项和学校人才培养最高荣誉——“懋恂终身成就奖”等共同构成了学校教师荣誉体系,既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落细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回归育人本位,聚合育人资源,形成育人合力”,“我/我们的育人故事”的生动讲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三全育人”标兵、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左正兴以“育人”为出发点,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向大家分享了他在人生路上几位导师的难忘事迹,并表示作为老师要涵养师德、尊重学生、关心关爱学生,勉励大家全员参与育人工作,培养出更多能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代表“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做了主题为“我们的育人故事”的讲述,介绍了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政课教学理念、内容、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以及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与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910190243.jpg

赵长禄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离退休教师表示亲切的慰问,向新加入北理工的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光荣退休的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赵长禄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抓实抓细。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不断完善服务保障工作机制,营造尊师重教校园氛围,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赵长禄表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教师的立身之本在于教书育人,希望全校教师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目标,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实际行动赓续百年初心,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担当育人使命,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合唱.JPG

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声中,北京理工大学“师缘·北理”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教师表彰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