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80周年校庆特色文化景观“点亮”美丽校园


  “北京理工大学建校八十周年”,“BIT❤80”等一处处特色文化地标,点缀于主楼广场前、中心花园草坪上、北湖之畔、行政广场……,2020年9月19日,北京理工大学迎来建校80周年,一批校庆特色文化景观全新亮相,与学校代表性公共空间融为一体,成为校庆“打卡之地”。

  面向建校80周年,为营造温馨热闹的校庆氛围,党委宣传部聚焦校庆主题,以“深化内涵、点亮校园”为理念,及早动手,及早启动,组织专业力量,结合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和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制作了校庆系列文化景观地标,并精心选择学校最具代表性的公共空间进行安放,力求将文化地标与校园环境融为一体,打造80周年校庆特有的景观名片,把最美丽、最动人的北理工校园呈现给返校及“云端”的校友。

  本次校庆特色文化景观,以文化地标作为主要形式,内容上分为文字造型、字母造型和特色造型三类,并形成三级体系。一级文化地标为“BIT❤80”字母造型,也是校庆校园景观主标志,主要与校园大型自然环境场景相融合,两处主标志分别设置于中关村校区中心花园大草坪和教学北路“白杨大道”,以及良乡校区北湖之畔;二级文化地标为校庆标志、标题和主题等,主要与学校主要建筑相配合,分别设置在中关村校区主楼广场和东操场看台,以及良乡校区行政楼广场;三级文化地标主要为“北理工”造型地标,主要与学校重要的精神文化地标相配合,分别设置于中关村校区中心花园校徽雕塑处和良乡校区校训石旁。

  通过系统化设计、渐进式布置,在这些造型优美的文化地标点缀下,一批校庆特色文化景观呈现出来,有效提升了建校80周年校园文化氛围。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发挥校园标语、橱窗等传统文化环境布置方式,做好校庆文化氛围建设。

  “薪火相传八十载践行中国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  砥砺奋进新时代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这条醒目的主标语,悬挂于校庆大会主会场和教学南北路东端,充分展现了建校80周年之际学校砥砺奋进、矢志一流的精神风貌。校庆期间,学校共在两校区更新硬质条幅10块,并创新工作方式,于7月10日启动了校庆标语口号征集活动,汇聚全球北理工人智慧,充分调动师生校友关心关注参与校庆活动的热情,得到积极响应。最终,从征集到的747条标语口号中,评选出最佳创意奖10名、优秀奖18名、入围奖24名,并将部分优秀内容用于校庆氛围建设中。

  校庆期间,学校还主动策划对两校区橱窗进行了全面更换,精心设计校庆橱窗模板,认真规划橱窗展示内容,包括延安创校回顾、相关办学成绩展示,特别是结合近年来在图片采集工作上的积累,推出校园美图系列,更是吸引师生校友驻足浏览,有效提升了校园文化氛围,美化了校园环境。

  京工华章歌盛世,八秩薪火启新元。学校将以80周年校庆为契机,持续推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内涵发展,“点亮”美丽校园,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