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铜像维护工程竣工


  2020年9月15日,在建校80周年之际,经过近一个多月的紧张修复,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铜像维护工程顺利竣工,经过专业化维护的徐特立铜像以良好的风貌迎来80周年校庆。

  徐特立是北京理工大学延安创校时期的老院长,也是我国著名革命家和教育家,是毛泽东和田汉等著名人士的老师,他在延安时期提出的教学、生产、科研“三位一体”的教育思想,是中国教育事业和学校办学发展的宝贵财富。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广大师生校友的倡议下,经党中央批准,在学校中心花园建立徐特立老院长铜像,以示纪念。1986年9月21日,徐特立铜像落成,我校杰出校友、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出席揭幕仪式并讲话,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为铜像揭幕。三十四年来,徐特立老院长铜像矗立于美丽的校园中,目光如炬,笃定远望,凝视着校园里的莘莘学子,为北理工人树立起一座思想的丰碑。

  时光荏苒,因铜像常年受到雨水和植物分泌汁液等天然侵蚀,铜像表面出现了一定的锈蚀、污渍等现象。2019年11月,在学校部署下,面向建校80周年,为进一步做好铜像维护工作,党委宣传部启动了徐特立铜像维护工程,经多方咨询调研,最终委托具有专业移动文物修复资质的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有限公司以文物修复的专业方法对徐特立铜像进行维护。

  2020年7月,徐特立铜像维护工程正式启动,乐石公司组织包括故宫专家在内的技术人员,通过调查踏勘、取样检测分析,确认了铜像表面侵蚀问题和成因,在随后的现场维护过程中,通过专业化手段,在对铜像基体矿化程度进行预加固的基础上,通过器械和手工结合的方法,对部分锈蚀产物进行了化学处理,清除铜像表面锈迹和盐分,并进行了缓蚀保护处理。值得一提的是,在维护过程中技术团队还注重保护了铜像原始铸造信息。经过1个月的精心维护,徐特立铜像表面锈蚀明显减少,恢复了良好的展示风貌。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总结此次铜像维护经验,加强校园文化景观的建设管理工作,做好学校珍贵文物的保护和抢救工作,建设美丽校园,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建设一流大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