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办2022级新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1.jpg

为促进2022级本科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9月24日至25日,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良乡校区南操场和北篮球场开展10场新生心理素质拓展实践活动,共3400余名新生参与其中。

2.jpg

本次活动采用主线任务与支线任务结合的团队挑战赛形式,包含旱地冰壶、阻力伞、重走长征路、诗兴大发、铁人三项等18个线下主线和激情节拍、纸张传递、一穿到底等11个线上支线任务,并邀请了23位专业素拓师指导各项活动开展。活动过程中,每个团队需在规定时间内挑战成功5项主线任务,写下每个挑战过程能够总结其心理收获的3个关键词,即为挑战主线任务成功!每个支线任务难度不同,分值也不同,各队可自行选择挑战任务。最终依据在规定时间里取得两种任务总分的高低决定挑战团队名次。

3.jpg

同学们运用集体智慧完成一个个任务,写下了“拼搏、默契、果断、越挫越勇……”等一系列挑战关键词。朱岩同学说:“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它不仅是一个学习的平台,也是展现自我、展示青春的舞台。这次的活动也让我从一个不爱说话、不喜欢参与集体活动的人慢慢变为一个更加开朗的人。”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结识了新同学,也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

心理素质拓展作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品牌项目,以素质拓展为实践载体,通过挑战目标的灵活设置,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创新谋划的能力。经过多年的探索,心理素质拓展已经成为北理工本科新生的“第一堂心理实践课”,促进学生们在团队合作中熟悉校园、认识新朋友、提高合作和沟通能力,从心理上融入大学生活,做好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心理转变,不断提升和强化心理育人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