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荣获2023年首都高校心理情景剧比赛一等奖


1_副本.jpg

为提升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拓展学生对心理健康话题的关注度、知识水平与实用技能,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5月20日下午,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指导、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笃定信心 勇毅前行”2023年首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在中关村校区七号楼报告厅举办。经过6个队伍精彩的现场展演,北理工参赛作品《两个我》荣获一等奖。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副主任郑骊君,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田宝伟,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大学(北京)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刘海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学工部(处)副部(处)长兼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张平,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刘中哲5位专家评委出席。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于海,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信息与电子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参赛高校的指导教师现场观赛。

2_副本.jpg

本次首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为了圆满完成首都高校心理情景剧比赛的承办任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信息与电子学院精心准备、认真谋划举办了一系列赛前讲座与培训,为呈现一场高水平的心理情景剧盛宴提供了保障。

6_副本.jpg

初赛环节共吸引了45所北京高校提交优秀作品报名参赛。最终,北理工剧目《两个我》和中央戏剧学院剧目《看见,另一种可能》获得一等奖,北京大学《听!生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花》、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灵奇妙夜》、北京语言大学《月食》获得二等奖,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困”在早八》、北京交通大学《当我有个心理学专业的女朋友之“他是谁?”》、外交学院《入画》、北京师范大学《秘密》、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最后一封情书》与中央民族大学《赢家》6部作品获得三等奖。

在点评环节,田宝伟和刘中哲对表演剧目进行了精彩点评。

7_副本.jpg

作为首都心理健康季的主要活动之一,该赛事旨在引导大学生以生活中的体验为素材,融入心理学的相关原理和技巧,通过参与情景剧的表演,让参演学生和观看演出学生得到领悟,从而理解心理成长课题、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不断在生活中提高心理素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