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230508141655.jpg

5月7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信息与电子学院承办的“笃定信心 勇毅前行”北京理工大学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中关村校区七号楼报告厅举办。大赛邀请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田宝伟,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兼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旭珊,团委副书记董学敏,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人文素质教研部副主任许欣五位专家老师担任评委。

微信图片_20230508141648.jpg

校园心理情景剧旨在通过角色扮演来呈现学生遇到的各种心理发展困惑,着重体现学生在心理发展过程中的情绪变化、理性思考与行为改变。自4月初大赛启动以来,本届大赛共吸引了全校39个优秀作品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半决赛,最终有6个剧目进入决赛,分别体现了自我认知、同辈竞争与合作、职业生涯发展、人际交往等与大学生活紧密相关的心理主题。决赛进行过程中,现场观众沉浸于剧目所带来的情绪体验中,与演员一起感受心灵的成长,达到了提升积极心理品质的目的。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12个团体奖和若干单项奖。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作品《两个我》、化学与化工学院作品《我们终将上岸》荣获一等奖,睿信书院与信息与电子学院联袂呈现的《你若盛开,清风自来》《黑暗森林》《选择》及求是书院作品《逃离“限”外》荣获二等奖,法学院作品《走出浪浪山》等6个剧目荣获三等奖。另外,大赛还评选出1个“最佳舞台效果奖”、1个“最佳剧本奖”、1个“最佳导演奖”、2个“最佳男演员奖”和2个“最佳女演员奖”。

我校心理情景剧大赛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四届大赛中已有近2000人次学生参与该项活动,百余名老师参与了对学生的创作指导,已成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品牌项目。今年,我校还将承办北京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情景剧大赛的举办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学生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