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办2023级新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为落实育心与体育、智育相融合,发掘2023级本科生团队协作、问题解决、应对压力的心理潜能,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8月29日至30日,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良乡校区南操场开展新生心理素质拓展实践活动,3400余名新生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采用主线任务与支线任务结合的团队挑战赛形式,包含旱地冰壶、荆棘取水、飞盘掷准、动感颠球等15个线下主线活动和激情节拍、惊涛骇浪、一穿到底等10个线上支线任务,由20位专业素拓师指导各项活动开展。

2_副本.jpg

活动要求每个团队在规定时间内挑战成功5个主线任务,即为挑战主线任务成功。每个支线任务难度不同,分值也不同,各队自行选择挑战任务。最终在规定时间里取得两种任务的总分高低决定挑战团队名次。

3_副本.jpg

活动以15人左右为一个团队开展,通过互相认识、推选队长、确定团队名等环节,团队组建后快速投入到力争“最强战队”的挑战中。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进行头脑风暴、互帮互助,在团队讨论和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完成一个个任务,也写下了“指挥、稳中求快、策略、互助、默契……”等一系列挑战关键词。

4_副本.jpg

获得活动第一名的最强战队同学在活动后说道:“今天上午的体验非常棒!我发现团队中‘卧虎藏龙’,每个同学都发挥各自特长,在不同项目中助力整个团队夺得‘最强战队’称号!”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发现了身边同学身上的闪光点,也享受到团队合作的丰硕成果。

5_副本.jpg

心理素质拓展作为今年新生心理健康节首个启动的品牌项目,以素质拓展为实践载体,通过多年经验总结和精心策划,旨在激发学生团结协作、组织领导、追求卓越的能力。在挑战过程中,学生们既体会了竞争成功的喜悦,也学会了面对挑战失败后在过程中寻找自身努力的价值和意义。2023年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已经结束,但学生们在活动过程中学到的个人成长和团队合作的重要经验将会成为日后面对大学生活的宝贵财富,助力他们从心理上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心理素质拓展作为心理中心为本科新生设计准备的“第一堂心理实践课”,促进了本科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强化学校心理育人的实效,助力学校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