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心理健康科技嘉年华活动


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增进对心理健康的科学认识,提高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主动性,营造关爱心理健康的良好校园氛围,“5·25”心理健康节来临之际,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医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了心理健康科技体验嘉年华活动。本次活动共吸引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100余名学生参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旭珊,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姜艳,常务副院长兼校医院院长孙胜林,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章涛,校医院副院长孙金锋参加活动。

本次心理健康科技嘉年华活动展示了通过语音、表情、步态、脑电、眼动、心电等行为生理测量技术对心理健康状态进行评估,为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的行为生理量化指标,有利于学生进行日常心理健康的自我评估与自我调节。活动重点依托医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胡斌教授团队的研发产品,组织广大学生进行互动体验,对心理健康状态给出综合评估,同时结合实时生物反馈迷走神经治疗仪调节干预潜在的心理健康问题。

近年来,学院统筹资源配置,推动医疗科研平台建设,基于脑科学技术与神经工程研发资源成功获批建设脑健康智能评估与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跟“一体两翼”的中国“脑计划”,瞄准“智能医学”战略科研新方向,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基于脑科学数学建模、数学物理反问题、生物数据分析、统计推断和科学计算等方面的扎实工作基础,在脑功能性疾病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脑功能性疾病诊断与非药物干预技术、脑机融合神经康复技术等方向展开原创性探索,充分发挥计算机应用、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在脑功能性疾病认知机制、神经解码调控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研究成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