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参观“绘往鉴今——北京周边山区历史景观文化展”


95d0b344078e4c91b6e6dda4ee4a4521.png

5月20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等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延河文化艺术馆,参观“绘往鉴今——北京周边山区历史景观文化展”。

“绘往鉴今——北京周边山区历史景观文化展”是由北京理工大学、学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于5月10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延河文化艺术馆开展。此次展出的《北京周边山区历史景观图》是由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文化遗产系助理教授李芳带领团队绘制完成的阶段性项目成果,他们走遍北京周边的山山水水,历程5000多公里,考察文化遗产点300余处。在历史地理的大尺度下,将抽象的地理、历史、文化还原到了具象的时间、空间体系中,首次全面系统展现北京及其周边山区地形地貌及文化遗产风貌。

《北京周边山区历史景观图》系“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是由学苑出版社组织、策划、出版,原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科研院所及北京各区文物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审定的一项文化工程。阶段性项目成果包括景观图长卷1幅(幅宽0.6米、长108米),从房山区琉璃河遗址起,至遵化清东陵止;遗产点单幅图17幅,如云居寺、上方山、颐和园、圆明园、明十三陵、居庸关等,另有解读图书、文创产品若干。

张军在观展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的文化建设具有代表性和指向性。《北京周边山区历史景观图》涵盖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的主要内容,以及大运河文化带的部分内容,是北京文脉乃至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对理解北京三条文化带的重要价值及意义,认识中华民族创造伟大文明的历史经验,切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设计与艺术学院教师,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切实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还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交流,为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做出贡献。


附《北京周边山区历史景观图》部分展品展示:

云居寺图

爨底下村图

颐和园图

圆明园图

居庸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