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械学院广泛开展学生成长成才与服务调研走访


  

  为了不断扩展工作思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全方位推进学生工作,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中贡献力量,机械与车辆学院自本学期起加大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力度,在校际交流、校企交流中深入开展学生工作专项调研,将调研成果反馈工作决策,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水平和创新能力。

  在校际交流方面,学院组织调研团先后走访了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兄弟院校,围绕学生德育、学业辅导、科技创新、文体素质拓展、就业创业、校友服务等方面展开调研。例如,在重庆大学,研讨了其“本科生3+1汽车领域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与“研究生培养3+1+2汽车领域复合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在同济大学,研讨了其形势政策课的形式创新与效果提升;在北京交通大学,研讨了利用“交大伴读小书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学生工作的情况;在湖南大学,研讨了其“班主任+班级导师+职业导师”三位一体的学生德育和成长服务队伍建设情况。这些调研,为学院制订《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实施细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学生生涯服务中心章程》等文件提供了借鉴。

  在校企交流方面,学院组织调研团先后走访了漫步者股份公司、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陕西汽车集团、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围绕毕业生就业及成长情况、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及建议、企业实习项目等方面展开了研讨。同时,向在我校设立奖学金的漫步者股份公司、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江麓机电集团赠送了捐赠证书。经过调研和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优化奖学金实施工作的相关措施,并初步确定了与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2015年暑期实习生项目合作计划和企业大讲堂活动,初步确定了学生在江麓机电集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计划。

  在校友服务方面,企业调研走访团均组织了校友座谈会,向校友们通报学院发展近况,并充分了解校友的发展情况及其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四川成都,调研团参观走访了北京理工大学四川校友活动中心,并与校友们研讨共商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的相关合作。

  此轮调研走访活动使得学院的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工作与兄弟院校、合作企业建立了更加科学的互联机制,为学生教育和服务工作的扎实、创新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机械与车辆学院今后还将继续在“教育一体化”机制下,脚踏实地,激情进取,以实施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为契机,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力打造学生工作更加广阔的视野与更加开放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