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第二届学生权益提案大赛举行




  2015年6月5日晚,北京理工大学第二届学生权益提案大赛在良乡校区图书馆音乐厅隆重举行。副校长李和章、副书记副校长项昌乐出席了本次活动,此外,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巫后新、基建处处长郭守刚、校医院院长成筱鹏、教务处副处长杨刚、良乡校区管理处副处长霍俊斌、副处长赵小贺、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刘艾艾、基础教育学院副院长朱光辉、学工处副处长徐建、网络中心副主任李志强、图书馆副馆长姚文莉、校团委书记蔺伟及来自各学院(部)的12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与200余名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权益提案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维权意识,引导大学生自我服务,搭建学生与学校职能部门交流沟通的平台。本次大赛历时三个月,由初赛、复赛、中期交流总结、决赛、后期跟进汇报五个部分构成,通过比赛的方式帮助同学们了解维权、亲近维权、参与维权。

  比赛伊始,来自全校的几十支团队报名参赛,针对教务教学、生活服务、校园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调研。初评后,22份提案进入复赛环节;经过网络投票与现场展示两个环节,9支团队入围决赛;5月下旬,学生会权益中心组织入围团队与学校各部处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中期交流,相关老师针对问题给予解答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当晚的决赛中,校学生会主席李彻嬴介绍了学生会权益中心的组织概况及日常工作,随后,9组选手分别就增设储物柜、自行车规范管理、教务运行等内容进行阐述。选手们通过风趣幽默的视频、广泛细致的调研、严谨详实的问卷和合理可行的建议,将一个个提案呈现出来,赢得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肯定。经过评委打分,基础教育学院理材学部张晋维等同学提出的“教务处活动以及场地审批改进提案”获得一等奖。


  李和章副校长发表讲话,他结合决赛提案,介绍了校园规划、教学保障、生活服务等学校目前正在开展的系列工作,充分肯定了同学们认真细致的调研精神和积极参与校园建设的态度。他说道,同学们是校园的主人,应将爱校荣校的热情投入到实际行动中去,发挥聪明才智,为建设美丽校园作出贡献。


  比赛最后,还增设了“校长面对面”环节,校长及各部处领导认真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校园网络、校区规划、作息安排等方面的问题,耐心细致的讲解,和蔼可亲的作答,得到了同学们广泛好评,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权益提案大赛”以“提案”为载体,通过比赛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自主维权的积极性,促进了校园问题的及时发现与妥善解决。学生是校园生活的主体,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学们积极献言献策,有利于完善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及后勤保障;有益于提升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一起建设北京理工大学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