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2015“实力职通车”模拟求职大赛圆满完成


 
  
  为了进一步创新就业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竞争力,北理工2015“实力职通车”模拟求职大赛于5月-6月间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校招生就业工作处、管理与经济学院主办,管理学院职业生涯团体辅导基地、MIM实力生承办,吸引了超过300名学生报名参赛,近200人次参加了求职培训,10家优秀企业为大赛提供支持,最终决出8名决赛选手,均拿到了高质量的实习OFFER。
 
  本次模拟求职大赛把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作为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目标;把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提升学生自主就业能力作为改进服务措施的核心内容;把“讲座+训练+实践+输送”四位一体作为创新服务方式的主要模式;把“高校+机构+单位+学生”四方联动作为市场调节就业的探索方向。因此本次大赛定位是“模拟求职大赛”而不是“模拟面试大赛”,大赛流程是“培训+实践+竞赛”而不是简单的“现场评比选拔”,大赛赛制是“还原真实招聘现场”而不是“模仿电视选秀节目”。
 
 

  本届大赛的初赛环节是简历筛选,目的是让同学们通过简历的修改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准备意识,树立自主就业的正确理念。5月20日晚,初赛培训“如何‘写’一份漂亮的简历”在良乡校区综A教学楼105教室举行,报名参赛的300余同学参加了培训。截止到5月22日22:00,大赛共收到300余份来自全校各院系的简历,大多数同学均按照培训要求进行了简历投递。工作人员经过36小时紧张的整理,分别按照求职行业、求职岗位进行了分类,转交参赛企业代表进行筛选,最终选出48名同学进入复赛。复赛选手按求职意向分为互联网、金融、个人消费品、房地产、会计事务所等8组,平均每组6人。其中金融作为热门行业,吸引了更多同学报名,竞争格外激烈,反映了真实的求职现状。

  5月23日,复赛培训“如何判断一个单位的‘钱’途”如期举办。培训老师向选手们介绍了行业分析、单位分析、岗位分析、求职分析的基本方法和具体工具,带领选手们使用“逻辑推理+资料验证”的方法,从财务营收的角度透视各类单位的业务关系与经营本质,使用“四类主观需求”工具判断各单位的发展趋势,深刻理解各类岗位的实际职责与工作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个人求职准备计划。

  5月30日上午,复赛在良乡校区化学楼举行,金领职涯CEO杨锴、微创投CEO马莹、MIM实力生创始人温戈作为评委出席。复赛选手经过为期一周的精心准备,以小组为单位按照培训要求使用分析工具,制作了详细的单位分析报告并在第一环节进行陈述。每位选手在第二环节进行个人求职准备陈述。选手的精彩表现调动了评委的热情,3位评委积极点评,各自从不同的角度与选手进行坦率的交流,提出中肯的建议。复赛选手的现场展示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
 

  5月30日下午,决赛培训为选手们带来了又一次惊喜。决赛培训的主题是“如何在3秒钟内让招聘官爱上你”。培训老师以一段婆媳矛盾的调解案例引出培训内容,让同学们了解了人类心理的认知误区、情绪机制和四类行为模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改善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有效说服他人的四个步骤和三个层次。最后,培训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面试中的沟通要点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注意事项。

  6月5日下午19:00,大赛决赛在良乡校区综教演艺厅拉开序幕。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仇芳老师致辞后,决赛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是“天生我才”,8位选手依次进行个人简介。第二个环节是“中流砥柱”,8位选手共同上台展开无领导小组讨论。第三个环节是“火炼真金”,8位选手按顺序上台,接受评委们的多对一面试。整个决赛过程紧凑,亮点频出,充满悬念。
 
 

  评委方面,不同的评委提出了角度不同甚至互相矛盾的点评和建议,有的评委高度赞扬了部分选手在3分钟陈述中对求职岗位进行简要分析并做针对性自我介绍,而有的评委则明确表示学生不需要做职务分析只要真实展示自己的优势即可;有的评委希望选手们的穿着再正式一些,而有的评委则建议选手要穿出个性;有的评委对某位选手打分极低,而有的评委却对该选手给出两轮满分。这些不同的标准代表了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对求职者的不同要求,真实体现了职业发展的差异化与多元化特点。

  选手方面,不同的同学在不同的环节展示出不同的优势。有的同学在自我介绍环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是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却几乎一言不发以致排名垫底,而到了第三轮又突然爆发实现逆转。有的同学在第一轮高居首位,但在第二轮主动把总结陈词机会让给他人导致自己排名下降,当评委问她:“如果你事先知道这么做会让自己排名下降,你还会把机会让给别人吗?”同学回答:“我仍然会这么做,因为我仍然认为她是总结陈词的最佳人选”。她率真的性格赢得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赞赏和喜爱。有一位同学在第一轮、第二轮成绩居中,不露峥嵘,却在第三轮实现逆袭,一举获得决赛冠军。有趣的是,她在复赛阶段也曾同样实现逆转,从开始的淡然如静水深流,到最后的实至名归如水到渠成,仿佛在告诉大家:每一个看似平凡的人都有可能梦想成真。还有一位同学,他的平均成绩虽然排名中下,却最终赢得了目标企业的青睐,拿到了价值最高的一份OFFER,成为本次大赛最大的赢家之一。

  三个环节结束后,北京高校金融职场新秀选拔赛组委会代表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风趣幽默的即席演讲在短短五分钟内引发了全场十余次笑声和掌声。在即将揭晓决赛成绩之前,一位评委老师突然要求前两轮排名靠后的8号选手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这位性格内向的同学在评委老师和现场同学的热情鼓励下,用英语、德语呐喊出自己内心的最强音,展示了自己深厚的学习功底和永不放弃的决心,他身上爆发出来的精神力量瞬间点燃了全场,经久不熄的掌声将大赛推向了最高潮。这一“意外”也让这位同学在赛后收到了多家企业发出的实习邀请。

  在气氛热烈的颁奖仪式后大赛结束,企业评委和选手同学们迟迟不愿离去,继续热烈交流,评委老师们争相向选手们表示祝贺和鼓励,纷纷给出就业和发展建议,甚至了出现了多家企业代表抢夺选手、用高薪职位“挖人”的戏剧性场面。
 
赛后反馈——收获成长,合作共赢
 
  8名选手已全部得到心仪的实习机会,而他们感觉收获最大的,不仅仅是一次实习机会,更是通过此次大赛真正了解了就业规律、掌握了就业准备方法、唤醒了自主就业意识、增强了职业发展与人生发展的信心。

  各企业代表一致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Randstad(任仕达)人力资源部陈建辉经理寄语北理工同学:“了解自己,了解公司,才能做到最佳匹配!”这与本次大赛的设计理念和培训内容完全一致。INDITEX(ZARA)北方区招聘经理李千卉表示:“这次大赛建立了学生提前了解职场的意识”,说出了绝大多数企业招聘官内心共同的愿望。香蕉活动创始人兼CEO马莹赞叹:“这次大赛的选手表现放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中融国际信托人力资源经理周游也感慨:“今晚亲眼见证了未来职场之星冉冉升起!”昆吾九鼎投资合伙人助理、北京黑马自强投资CEO沈冲的评价语言质朴但是份量十足:“选手很棒,组织很好,继续构建学校和社会的沟通桥梁!”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领导和社会企业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在校学生的积极参与。我们将积极总结经验,争取继续办好下一届模拟求职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