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隆重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一周年歌咏比赛


  八十一年栉风沐雨,无数先烈为理想而献身,八十一年砥砺前行,千万青年为民族复兴而拼搏。12月4日,北京理工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一周年歌咏比赛在中关村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胡海岩,纪委书记杨志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项昌乐,校长助理郝志强、汪本聪,以及学校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中心的负责同志和各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了本次歌咏比赛。

  北京师范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肖艳、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王伟、解放军军乐团韩智华、北京市教委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战丽娟、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丁毅、中央歌剧院肖觅理、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李姗7名合唱声乐领域的专家担任本次比赛的艺术评委。

  本届比赛全校18个专业学院共计1643名师生悉数登台,是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举办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比赛。为保证赛事的运行顺畅,主办方设计了双舞台,加快了各环节的衔接速度,也使得现场气氛更为隆重。

  18支队伍先后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南泥湾》、《保卫黄河》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表演情绪饱满,演唱旋律悠扬,宇航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数学学院等学院的党政领导也与师生一齐登台表演。精彩的演出、热烈的气氛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喝彩声掌声经久不息。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法学院获得本届比赛冠军,法学院学生彭江雨,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秦月,自动化学院学生龙峰分别获得最佳指挥、最佳伴奏、最佳领唱;

  管理与经济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自动化学院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获得三等奖。

  此外,软件学院、物理学院、光电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生命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获艺术表现奖,机电学院、宇航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获得精神风貌奖,学校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奖。

  北理工全校范围内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纪念一二·九运动始于改革开放初期,由最早的一二·九文艺汇演发展而来,经过近四十年已经成为全校覆盖面最大的群众性文艺活动。自2012年恢复举办以来,赛事组织日益科学,参赛队伍水平逐年提高,除了参与艺术活动之外,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也是对青年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增强团员青年主体意识,激发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载体。校团委也将秉承传承与创新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的期望,精心打磨,将“一二·九大合唱”打造成为校园文化的青春符号与北理工人的精神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