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2016“十佳大学生”年度评选报道


  

  “十佳大学生”是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学生个人所得院级最高荣誉奖励。此项评选活动自1996年开展以来,于19年间树立了上百位优秀学生典型。活动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其下设科研拔萃、文艺翘楚、体坛健将、创业鳌头、自强表率、知行先锋、德行垂范、学业领航、公益标兵、经管英才共计十个个人表彰奖项。

  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坚持以德树人,通过发现学生自身的优秀能力,在学院范围内树立学生榜样,并以学生榜样的优秀事迹激励、引导、鼓舞其他同学不断奋进。在增强参选同学自身认同感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更加注重自身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日常生活中品德的提升,从而实现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目的。

  

  2016年4月,管理与经济学院正式启动以“管院精英,模范领航”为主题的2016年度“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在4月初的申请阶段中,大家踊跃提交申请书,向着学院最高奖项努力。5月,活动进入初审阶段,“十佳大学生”评选委员会认真研究了申请人资料,完成了材料的预审与筛选,最终共有二十二位精英脱颖而出,通过初审最终晋级终审阶段。2016年6月初进行了“十佳大学生”的网络投票环节,学院在管理与经济学院网站与微信公众平台上展示了候选人资料并进行了线上投票。同学们在阅读了解候选人的事迹后,慎重地投出自己心目中认可的“十佳大学生”。

  6月中旬,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筹备,活动最终进入了终审答辩会环节。“十佳大学生”终审答辩会精彩非凡。学院有幸邀请校团委书记肖雄、校办公室副主任王学普、宣传部副部长王征、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旭姗、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何骁威、管理与经济学院研究生教学中心主任张晓甦作为本次答辩会的嘉宾。答辩现场,选手们大展身手,沉着答辩,用自己的思想与行动诠释“优秀”的含义。评委们认真倾听,不时对选手们提出问题并做出相应指导。答辩会最后,有幸邀请校团委书记肖雄老师为本次大会致辞,肖书记表示了对本次活动的肯定,赞扬了管院学生的综合能力,并表达了对管理学院学子未来的希冀和美好祝愿。

  

  根据网络投票占20%、现场答辩80%的分数比例,最终评选出年度十大榜样,他们是:学业领航——陈鹤尹、经管英才——刘宇翔、创业鳌头——楼思维、德行垂范——王威、公益标兵——卢孟璠、体坛健将——陈如龙、文艺翘楚——斯琴塔娜、自强表率——庄超民、知行先锋——刘爽、科研拔萃——于灏。

  2017年4月初,管理与经济学院于良乡校区举行了十佳大学生颁奖典礼,管院团委书记张瑞、2016级辅导员庄杰出席了本次典礼的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期间获奖选手们上台领奖并进行了获奖展示和经验分享。他们分享的宝贵经验使台下的同学们受益匪浅。颁奖典礼成功举办,为2016年度“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旨在宣扬榜样的精神与力量,营造全学院学优进取的良好氛围。本次活动展示了管理与经济学院同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了优秀学子榜样。“十佳大学生”活动为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指路,鼓励了大家以蓬勃的朝气度过大学生活,激发了学院中学习榜样的优良风尚。

  

  附:2016年度“十佳大学生”颁奖词

  【学业领航——陈鹤尹】

  如果要在大学四年里找一个学业榜样,那么这个人一定是她——一个集天赋与勤奋于一身的女子。学业上,她成功卫冕了每一次成绩排名第一的位置;学术上,她在国际顶级期刊上数次留下自己绚丽的身影。她以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个学者的人生品格。

  【经管英才——刘宇翔】

  他用自己的拼搏与汗水,实现了成绩的华丽逆转;他用自己的热血,营造了团结向上的健康班风。作为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他用自己高超的外交和组织才能,开展了多次对外交流活动。他不仅是学习和工作的榜样,更是道德的模范先锋。

  【创业鳌头——楼思维】

  他既是游戏控,又是体优男,他打破了人们心中对游戏与宅的联系。同时他也是大三便创办自己公司的天才少年。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他利用灵活机敏的思维,异于常人的胆魄,无所畏惧的勇气,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e时代。他挥洒着自己的青春热血,收获了同龄人高山仰止的事业。

  【德行垂范——王威】

  人的一生就是在建一栋楼,其成就为高度,其努力为砖石,其聪慧为装饰,其机遇为钉铆,而其品德则是最重要的地基。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他将这句古语奉为圭臬,怀赤子之心躬行,他人生的高楼正是由于他优秀的品格才会愈发稳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无私奉献,坚忍不拔。

  【公益标兵——卢孟璠】

  纷扰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怀揣着自己多多少少的迷茫与无助,在黑暗中踽踽独行。她,宛如一束和煦的阳光,撕开乌云,为孤单无助的心灵带来温暖,为迷茫徘徊的身影指引方向。勿以善小而不为,她秉持这一信念,将自己的全部力量奉献给需要她的人。看似微薄,却能铸就人性的伟岸,纵然有限,但能让大爱薪火相传。

  【体坛健将——陈如龙】

  他用有限的身躯挥洒无穷的汗水,他用有限的时间创造无尽的奇迹,他用有限的青春融入中华国术的泱泱大河。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造就了如今这个总理选中的全国青年代表,作为中国代表出访的青年使节。他让世人见识了我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世人领略了我中华男儿的铮铮傲骨。

  【文艺翘楚——斯琴塔娜】

  文艺之精髓,莫过于身如蔷薇,芳香四溢。她就是这一枝火红的蔷薇,多才多艺、能歌善舞,声动梁尘,翩若惊鸿。但她并未止于独善其身,而是积极投身于文艺活动,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让文艺的芬芳散入每一个角落。以才艺修身,以文艺渡人,以刻苦自检,以优秀示人。

  【自强表率——庄超民】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他面对上苍所设的挫折,乐观开朗,谈笑风生,从未怨天尤人。他以刻苦铸就傲骨,以拼搏凝结血气。筚路蓝缕,玉汝于成,那些困难让他从昔日的男孩成长为今日的男人,肩上的重担也成就了他如今在学业和实践上的双重硕果。这是属于他的收获的季节。

  【知行先锋——刘爽】

  古语道“知易行难,行易知难”。若论起知行合一,那必然要说起这位姑娘。于其身,她以敢为人先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攀登学业高峰;于他人,她呕心沥血的为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创新创业氛围。她组织的创业创新活动为广大有志青年提供了大展拳脚的舞台。不止于追求知识,更注重知行合一的她,带给他人无尽的启迪。用自己无悔的青春,谱写一首无私的颂歌。

  【科研拔萃——于灏】

  她是科研领域的青年骄子,是推动世界向前发展的后备力量。那一篇篇被权威机构收录的论文与期刊,是她日日夜夜不懈奋斗的见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她以严谨的态度面对科学,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我,为科研事业奉献出自己的热血青春,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青年不可估量的实力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