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北湖雅集”诗词诵读大赛


  为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工作要求,宣传普及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2017年5月13日,“北湖雅集”诗词诵读大赛在良乡校区北湖湖畔举办,学生工作处处长郭彦懿、校团委书记肖雄、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郑焱以及良乡管理处、各学院领导等出席活动。

  “北湖雅集”诗词诵读大赛由学生工作处主办,自动化学院、生命学院承办,历时近一个月,共收到来自13个学院及留学生中心的学生投稿,经过初赛,最终14组选手进入决赛。  

 

  北湖湖心小筑湖水清清、清风拂过,优美的环境为比赛营造了诗意的氛围。下午五时,选手嘉宾齐聚于此,共赏湖景,共读诗词。决赛共分为两轮,第一轮是选手自选诗词朗诵,来自6个国家的14组选手各显身手,他们的朗诵中有飘逸不羁的《将进酒》,一句“与尔同销万古愁”仿佛将人的灵魂都灌醉;有用琵琶伴奏诉说无尽悲伤的《琵琶行》;有用深厚的播音主持经验和强大的语言功底演绎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尽显豪迈;有在异国游子表达对家乡亲人无尽思念的《游子吟》,令人动然。

  值得一提的是四组留学生选手无论从服装还是朗诵演绎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一首首古诗词既展现了他们扎实的汉语功底,也表达出了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

  经过第一轮激烈的比赛,七组选手晋级第二轮比赛。晋级选手随机抽选“良园请韵”古诗词创作大赛优秀作品诵读。在短时间内理解一首全新的诗词并进行演绎,这既考验选手们朗诵能力,同时也考验了选手们的诗词功底。各位选手各展风采,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最终,自动化学院高宇晨技压群雄,以98的高分夺得比赛冠军。

  两轮比赛结束后,国吟书院院长,中国吟诵教学名师吴鹏霄与中华吟诵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吟诵学会副会长刘乃景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高度肯定了本次比赛,并就朗诵作品提出了指导意见。吴鹏霄进行《游子吟》朗诵的现场教学。飞娆古风社带来舞蹈表演《追思》。

  出席比赛的各位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郭彦懿处长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他对大力支持“古韵流芳”古诗词文化系列活动的陈昌润校友表示感谢并现场朗诵了陈昌润校友的诗作。

  北理工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普及,开展了“古韵流芳”古诗词文化系列活动,活动包含“良园清韵”诗词创作大赛及“北湖雅集”诗词诵读大赛。本次“古韵流芳”古诗词文化系列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传统文化情怀,提升了学生诵读、鉴赏、创作古典诗词的能力,提升了学生中华古诗词文学素养,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