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徐特立学院“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生的成长既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也要有健康的积极心态。为深入推进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 2017年4月至5月,北理工徐特立学院开展了以“理性平和 阳光心态”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趣味项目,全方位地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活动以更接地气的载体为切入点,从集体和个人两个维度出发,利用“班级-寝室-个人”三线联动,形成合力,取得良好效果。

  

  趣味运动会,强身健体塑造身心健康

  4月25日,学院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参与第一届“启航杯”趣味运动会。其中既有拔河、跳绳、踢毽子等传统项目,也有形式更新颖,参与群体更广泛的“六人七足”、“时代列车”等趣味项目。学院4个年级的12个班级参与活动。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30011061班脱颖而出,捧得桂冠。趣味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为学院营造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心理健康氛围打下了良好基础。

  

  寝室运动会,亲密配合凝聚舍友情谊

  寝室是大学里最小的集体单位,却也是学生相处时间最长的集体单位。5月6日,徐特立学院寝室运动会在良乡校区顺利举办。该活动旨在提升寝室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比赛通过项目接力的形式进行。寝室成员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相应的项目,总体完成时间最短的寝室获胜。来自32个寝室的128名同学参与比赛。最终,疏桐园A122和静园A307分获男生组合女生组第一名。

  

  智力运动会,头脑风暴丰富课后生活

  为丰富学生课后生活、缓解学习压力,徐特立学院于5月15日至24日举办智力运动会。活动涵盖了魔方、象棋、斗地主、三国杀、狼人杀等学生喜闻乐见,有较好群众基础的益智项目。在10天的短暂赛季中,同学们利用晚上21点后的“休闲黄金时间”走出寝室、走下网络,在和同学们的思维碰撞、语言交锋中培养阳光心态,提升幸福指数。其中斗地主项目出现了70人同场竞技的火热局面。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超过200人次。

  徐特立学院“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将集体活动和个人项目相结合,根据95后大学生的特点,开展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主题活动。学生参与度达100%,累积参与度突破500人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加强了对心理健康的重视,掌握了缓解心理压力的多种形式,朝着“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迈进了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