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2017年人文素养活动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积极贯彻学校关于浓郁校园文化艺术氛围的要求,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觉意识与创新精神,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知识基础,我校在2017年3月至5月,开展了北京理工大学2017年人文素养活动月,举办了系列文化素养活动。

  此次活动月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承办,面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以 “观乎人文、化成天下” 主为题,共包括三项赛事,分别是古诗创作比赛、人文短剧比赛、人文知识竞赛。其中,古诗词创作比赛共收到340篇作品,人文短剧比赛共有17支队伍参加初赛,人文知识竞赛两校区共有超过800人参加初赛。人文素养活动月形式丰富、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并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营造了我校浓郁的人文氛围。

 

一、古诗词创作比赛——墨纸白毫,书情写意

  北理工2017年人文素养活动月之古诗创作比赛共收到340篇优秀作品投稿。同学们围绕“触景生情”、“诵史扬志”、“感怀思人”三个主题,用诗词或抒发自己的情怀志趣,或寄托自己的真情忧思,拳拳意切,令人在缤纷的文字间沉醉,在浓浓的诗意中流连。同学们不仅展示了深厚的文字功底,还展现了理工学子良好的人文素养。

  经过评委的三轮评审,最终李雪婷同学的《望海潮》夺得了一等奖,徐林超同学的《望旧都》以及付伟强同学的《读余英时方以智晚节考有感》获得二等奖,姚云可同学的《蝶恋花》、王佳乐同学的《南乡子·荷塘月色》、王子凡同学的《触景生情》获得三等奖。此次比赛为我校爱好古诗词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现风采的平台,也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创作的兴趣,为炎炎的夏日增添了一抹诗意的静谧。

 

二、人文短剧比赛——红幕青衣,世事如戏

  3月底,北理工2017年人文素养活动月之人文短剧比赛拉开帷幕。同学们从哲学、历史、文学等经典著作选题,编排8至10分钟的短剧。大家踊跃报名,积极组队,精心排练。经过初期剧本的评选,共有6支队伍进入决赛。

  5月10日晚,人文短剧比赛决赛在良乡校区演艺厅正式进行。进入决赛的六支队伍分别带来了《新舌战群儒》、《与子共饮、与我同流》、《青梅煮酒论英雄》、《喂——出来》、《膝》和《彷徨》六部精彩的作品。每支队伍都用他们独特的方式呈现了对作品的深刻理解,他们大笑,他们沉吟,历史的人物在他们的演绎下变得鲜活,曾经的史实也被他们赋予了新的意义。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彷徨》剧组获得一等奖;《新舌战群儒》、《与子共饮、与我同游》剧组获得二等奖;《膝》、《喂——出来》和《青梅煮酒论英雄》获得三等奖。在人文短剧比赛中,六组演员用波澜壮阔的历史演绎古典的美,凭优雅抒情的文字书写缠绵的诗,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人文情怀的种子。

 

三、人文知识竞赛——群英激荡,文采飞扬

    2017年人文素养活动月之人文知识竞赛初赛和复赛分别于4月12日、19日成功举办。经过初赛的筛选,共有来自15个学院的78名同学顺利晋级复赛。复赛中,同学们三人为一组进行比拼,最终有六支队伍闯入决赛。

  5月19日晚,北理工2017年人文素养活动月之人文知识竞赛决赛暨人文素养活动月颁奖典礼在良乡校区综教演艺厅举行。教务处副处长林海,校团委副书记苟曼莉、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许欣,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芳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娄秀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冰,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老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薛少华老师,学生工作处郭惠芝、杨菲及部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老师作为嘉宾应邀出席。此次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赛制上较往年有很大创新,分为“一站到底”、“脱颖而出”、“越战越勇”、“一锤定音”四个环节,结合“复活”、抢答等形式,各团队通过答题决出胜负。决赛赛场上,群英齐聚,面对刁钻的比赛题目,选手们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博古通今,才华横溢,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经过激烈比拼,六支代表队决出冠、亚、季军。颁奖典礼上,苟曼莉为古诗词创作比赛获奖选手颁奖,许欣为人文短剧大赛各获奖队伍颁奖,林海、周芳集、张雷为人文知识竞赛的获奖选手们颁发获奖证书,2017年人文素养活动月至此圆满结束。

  历时近两月的人文素养活动月系列活动,两校区逾千名学生的积极参与其中,表现优异。这是我校学生人文素养的优秀展示,也是我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育人的有效载体。人文素养活动月的举办在我校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功能、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文化品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知识基础。

附:人文素养活动月获奖名单

古诗词创作比赛

人文短剧大赛

人文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