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在北理工校庆日激情绽放


  

  “黑皮肤,白皮肤,黄皮肤,北理工荟萃地球屋的姐妹兄弟,

  欧洲语,亚洲语,非洲语,校庆日绽放最美的多元交响曲。”

  绚丽多姿的各国服饰,气质各异的多种族面孔,激情碰撞的青春风采,璀璨满目的各民族文化……,这是由北理工留学生举办的校园国际文化节的一个个热闹的场景,热烈的气氛点燃着观众的情绪,引发师生校友强烈关注,热度持续飙高。

  2017年9月23日,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卢旺达共12个国家的一百多名北理工留学生,在我校校庆开放日上举办了校园国际文化节,用自己的方式与师生校友们共同庆祝北理工77岁生日!

  此次校园国际文化节上,留学生们推出以各国民族服装、特色食品、民俗工艺品等为主题的多元文化展,以及展示多元文化的舞台表演,尽展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独特魅力。来自韩国、尼日利亚、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卢旺达的北理工学子们,也都通过展示本国和本民族的特色美食、民俗工艺品和民族服装等展示了多元的国际文化,为校庆日的北理工校园带来一场视觉文化的饕餮大餐。

  北理工校园国际文化节已经举办过两次,此次是继亚洲专场与非洲专场之后的欧洲专场。由于此次活动时逢北京理工大学77周年校庆开放日,在留学生中心的精心组织下,综合考虑留学生数量和每个国家的展示计划方案,在欧洲专场的基础上,最终选出了参与展示的12个国家。

  “活动从上个学期就开始筹办,在征集文化节展示的国家时,留学生们都积极踊跃报名,大家对于这样的活动非常感兴趣,许多具有本国文化特色的展示品都是留学生们暑假从自己家乡带回北理工的。”留学生中心主任汪滢在接受采访时说到。“不仅外国留学生,很多中国学生也积极参与到了这次活动筹备中,在这一过程中,增进了中外学子之间的交流,对于他们理念的沟通、共识的增进都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随着“留学北理”计划的实施,已有来自137个国家的2000余名留学生在北理工学习。“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希望提供更多的平台,让留学生们展示本国、本民族的文化魅力,和中国师生形成良好的互动,从而更好地融入北理工的校园文化,而国际文化节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汪滢是这样谈及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的。

  于携手中同休戚,于共进中融一体。国际文化节展现了北理工校园中多元开放的国际文化,促进了各国学子的交流沟通,为中国师生提供了解世界的窗口,为国际学生打开了了解中国的大门,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更为重要的是,国际文化节等活动的举办,也对我校大学文化建设提供了积极的支持,是学校国际化办学和多元化交流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成为了促进国际交流,增进友谊,深化各国青年交往的重要平台。

  面向“双一流”建设,让我们期待更加国际化、多元化的北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