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双十一”,北理工辅导员公益海报成校园网络热点


——党委学生工作部运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引导理智消费

 

图片报道:http://www.bit.edu.cn/tkpt/xwy/147256.htm#p=185204

  “理性对待双十一,莫让消费变浪费”

  “今朝剁手爽,月末眼底泪”、“别让父母为你的一时冲动买单”

  “别让分期账单成为你生活的枷锁”

  “拒绝伤害,拒绝校园贷”

  ……

  配合着大幅写真展示的酷帅形象,一组倡导理智消费的公益海报在11月11日前的北理工学子的朋友圈中广泛流传,伴随着即将到来的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全民网络购物热潮,成为校园网络的热点话题。而之所以能引发学生们的热议,关键在于海报上扮靓的主角,竟然是大家平日里“亲密无间”的辅导员们。

  “双十一”已经成为全民网络购物的社会现象,必然对大学生产生影响,然而作为大部分生活来源依靠父母的学生,稍不注意就容易变成冲动消费的盲从者,近几年频发的校园贷事件更是敲响了大学生理智消费的警钟。基于此,我们想借助这个热点,运用新媒体传播的方式,引导学生们理智消费,而辅导员们作为学生们最熟悉的人,以最不熟悉的形象出镜,能够引发学生关注,增强我们的引导效果。”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贵宝这样解释道。

  经过策划,在学生工作部的组织下,北理工8名辅导员盛装出镜,拍摄下一组组酷帅时尚的“封面照”,并加工制作9张公益海报,“一次鼓励、一句叮咛,一个行动、一心陪伴”成为本次活动的主题。“起初我们也有顾虑,自己能不能成为这次活动的‘颜值担当’,学工部在服饰化妆和拍摄制作方面十分精心,让我们也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能够实现教育引导学生的效果,这就是我们辅导员应该做的。”参加这次活动的信息与电子学院辅导员李智这样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而面对这样的海报学生们更是争相观看,奋力分享。“真没想到我们的导员出镜竟然这样帅,这样提醒我们理智消费,我们十分能接受,另外,这样提气的热点,让我们作为北理工的学生也很骄傲!”法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徐歌这样看待这次辅导员们的“双十一”行动。

  辅导员出镜引导学生们理智消费,不仅体现了对学生的关爱,更是北理工近一个阶段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现。“当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学生群体日常生活的重要信息和行为载体,要想做好思政教育,就必须深入其中。学生在哪里,我们就要出现在哪里。不断创新思想教育的方法,是新时代对我们学生工作的要求。”学生工作部部长郭彦懿这样阐明自己的观点。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带动下,北理工学生工作部正式成立学生新媒体教育室,建设微信平台,推动学生工作系统积极培养优秀的网络思政作品,开展培训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