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全国高校巡回公益讲座走入北理工


  11月16日晚,华为全国高校“枪林弹雨中成长”巡回公益讲座走进北京理工大学。本次讲座由北京理工大学校团委主办、管理与经济学院承办,管理与经济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李艳副教授、高昂博士,华为公司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赵渊出席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管理顾问黄卫伟教授担任主讲,与现场300多名莘莘学子一同分享华为公司的成长故事。       

  活动伊始,李艳致辞。她对到场的嘉宾和观众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对华为公司的高度评价,期待华为在未来同北理工拓展更多领域的合作,综合发挥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资源优势,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继续提供优质服务和大力支持,同时希望同学们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黄卫伟做了主题为“为什么华为能持续高增长”的报告。黄教授展示了华为2013年至2016年的财务绩效,用数据说话,让同学们真实感受到了华为的持续高增长。他还概括了华为持续高增长的来源,包括长期在研发上高投入的厚积薄发、聚焦核心与压强原则、覆盖全球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平衡的业务组合战略、不放弃低端市场和系统地引进西方的先进管理体系。随后黄教授提出问题——华能在未来延续持续高增长的轨迹吗?对此,他分析了华为未来面临的挑战,思考了如何简化组织、激活管理、在创新与管理的不确定性中寻找正确方向,并强调了艰苦奋斗的重要性。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心中燃起了对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探索。

  讲座进入对话环节。当李艳提出华为“以奋斗者为本”有何重要意义时,黄卫伟表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以奋斗者为本,是个人追求自我价值、实现自我的体现,也有利于在公司形成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华为的成功不仅源于创新,更是来自于创造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根植于价值观的驱动,公司愿景和卓有成效的领导力。” 黄卫伟全程还与同学们进行多次互动。当被问及“您认为企业的领导是否需要懂得一些本公司的技术?”时,黄教授表示:“这个问题究其根本,其实是内行领导内行和外行领导内行的优点和局限性问题。”黄教授从技术决策和战略洞察两方面辩证巧妙地给出答案,得到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

  此次讲座让即将走进职场、步入社会的莘莘学子们能够近距离聆听中国实力派企业的生存法则,在面临“如何面对不确定性”这样的终生问题时得到了从容自信的指引,激励了同学们勇于实践、敢于实战,以奋斗者为本,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实现自我价值。

  黄卫伟,男,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企管学家,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1996年起担任华为的管理顾问,曾参与《华为基本法》起草,担任执笔人。主编多部研究华为的著作,包括《以奋斗者为本》、《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为纲》等。认真研究过很多国内大型国有企业和高科技行业,有着极为丰富的管理实战经验。主要研究领域有生产与运营管理,创业管理,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