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与祖国同心 与时代同行”红色实践线路设计大赛决赛


  11月26日上午,北理工“与祖国同心 与时代同行”红色实践线路设计大赛决赛在良乡校区生态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大赛开展以来,共有65支参赛队伍通过初审,其中52支提交参赛作品,通过专家组评审,按照成绩选出8支优秀团队进入决赛。共有7支团队参加了决赛,良乡校区管理处副处长张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坤、校团委副书记苟曼莉、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许欣出席并担任比赛评委。

  决赛共分为线路设计展示、情景模拟、评委提问等三个环节,由评委打分并最终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最佳人气奖”和“最具潜质奖”各1名。

  光电学院“苏记香鱼干”团队设计的《追迹马原京津线》从李大钊故居到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分别在各个实践点进行《共产党宣言》的朗读、创意场景秀和采访等活动,回顾了马克思主义早期在中国的传播;由宇航学院“火红的学生”团队的设计《学生运动寻迹线》,从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到京师大学堂旧址、五四大街和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采访、骑行和参观纪念碑等活动,以“忆前辈铮铮铁骨,励后生笃定前行”;徐特立学院“红色探访者”团队介绍了以《不忘初心,青春立德前行》为主题的四川仪陇之旅,从参观张思德纪念馆并志愿讲解、安溪潮村义务助农、参观阆中烈士纪念园、黎明村调研精准扶贫到参观朱德同志旧居纪念馆和邓小平故居纪念馆,加强了对张思德精神和朱德精神的理解和学习;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嘉兴F4”团队的《中国军队在上海地区的抗日活动》线路设计,通过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罗店古镇和四行仓库,担任志愿讲解并观看相关影视作品,以此“重走淞沪路线,感受前辈精神”,切身体会淞沪战的残酷和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化学与化工学院“红色大队”设计的《共产主义促进美好生活体验活动》,从平西到十渡最后来到堂上村,以参观、调查、唱党歌等各项活动,学党史、树典型、颂先烈、忆党情;数学与统计学院“红津行实践团”设计的《红津行小组在行动》线路,以天津为实践地,分别参观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天津时代记忆纪念馆,并采访了当地居民、当地相声演员和时代记忆纪念馆负责人,探究了红色文化的传播,感受了革命时代先烈的奉献;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寻迹延安根”团队的《寻迹延安根》线路设计,以陕西省延安市为中心,参观走访了11个红色实践教育基地,实践过程中通过分享每日运动步数、摄影比赛、歌唱比赛和红色征文等活动,接受红色教育、学习红色历史、感受前辈们的风采和精神。

  通过评委打分并综合初赛分数,最终评出了各项奖项获奖团队。《追迹马原京津线》获得“最具潜质奖”,《共产主义促进美好生活体验活动》获得“最具人气奖”;《寻迹延安根》获得线路设计一等奖;《不忘初心,青春立德前行》、《共产主义促进美好生活体验活动》获得线路设计二等奖;《学生运动寻迹线》、《追迹马原京津线》、《红津行小组在行动》和《中国军队在上海地区的抗日活动》获得线路设计三等奖。

  2017年北理工红色实践线路设计大赛旨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90周年和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七七事变80周年),引导大学生深入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创新,进一步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实效性更强,影响力更广的理想信念教育新途径,推动我校思政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附:8支入围决赛团队信息表:

  学院

  团队名称

  队长

  指导教师

  成员

  宇航学院

  火红的学生

  李杰

  丁柯

  曹知远 王飒 杨莹 朱龙

  光电学院

  苏记香鱼干

  王涛

  赵雷

  王豪 杨舒文 臧天元 易轩宇

  材料学院

  材学材研

  孔令伟

  张爱英

  郝会娟 姚启发

  化学与化工学院

  红色大队

  黄梓璇

  张红霞

  汪润 王筱鹭珠 李文丽 魏民

  数学与统计学院

  红津行

  熊婕

  王杰

  宿文智 田媛 沈卓然 曹长玲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嘉兴F4

  陈嘉儿

  郭丽萍

  戴源嫄 陆汀玥 杨雨婷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寻迹延安根

  王逸飞

  张雷

  张晶心 吕悦桐 颜俊德

  徐特立学院

  红色探访者

  国文杰

  杨青萌

  赵伟杰 孔馨婉 刘宗瀚 励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