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新思潮,法科生传法治声


——北理工法学院团委开展十九大报告学习讨论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教育引导团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北理工法学院团委于2017年11月-12月间,以团支部下设团小组为单位,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十九大报告学习讨论会。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青年团员的“必修课”。经过团员对十九大报告等学习材料的自主研读,各团小组首先就其中的重点内容再次进行强调,随后围绕讨论主题热烈发言、交流看法。在设计主题时,多个小组运用专业知识、融入法学特色,针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相关政策和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和着力探讨。

  

  本科生中关村小组站在法律人的视角,着重讨论了十九大精神对于我国法治建设有怎样的指导意义,以及对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法科学生造成哪些未来影响;23111601小组举办了“身为一名法科生该如何学习十九大精神”讨论会,组织成员集体观看外国媒体对十九大的评论,共同探讨了外媒的态度、关注度及其所代表的含义;23111602团支部小组的同学们结合“法治中国”新要求和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探讨法学专业学生该如何进行努力,才能锻造自己成为符合需要的法治人才,为我国的法治事业贡献力量……

  本次十九大报告学习讨论会充分体现学院特色、紧跟社会发展潮流,进一步提高了青年团员关注时事的热情,加深了对十九大重要精神的理解,引导团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对加强团员思想建设、提升团支部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也激励着法科学生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将丰富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和实践中去,成为合格的“北理法律人”,在求学过程和职业发展中都能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磅礴的青春力量,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胜利。  

  附:小组成员优秀发言记录

  本科生中关村小组李晨睿:十九大报告是历届报告中提到“法治”二字最多的一次,报告体现了近年来法治建设的成果和未来的规划,对于我们法科学生来说,这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近年的一系列改革,例如司法体制改革、习总书记在政法大学讲话中提到的法学教育体系改革、彰显反腐败决心的监察体制改革等,都与我们法律人切身相关,更是对我们的一种鼓舞。

  本科生良乡小组李悦瑜:通过自主学习,我认识到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的革命,十九大报告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鲜表述,更是要求我们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方面将“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让深化司法体制的配套改革落到实处,最终要让人民群众在司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治”思想源于实践也更好地服务实践!

  23111602小组许静:作为法学院的学生,很高兴看到十九大对依法治国建设的重视。法治体系是一个动态概念,目的是为了保持公权力与私权利的平衡,这也是中国法治建设的具体目标。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亦是一名法学学子,我将秉持着十九大精神,结合社会现状,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为未来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