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雪雕队喜获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一等奖


  2018年1月7日,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主题为“品味工程雪韵·畅游一带一路”。自大赛启动以来,共有来自中国、英国、日本、泰国、俄罗斯、法国、香港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80所国内外高校的179件作品报名参赛,经评审最终确定55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经过三天三夜的激烈角逐,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雪雕作品《丝路赞歌》荣获大赛一等奖。

  本届比赛是北理工雪雕队第八次代表学校出征,学校遴选优秀雪雕队员组建队伍参与比赛,成员涵盖本科生和研究生,由设计学院欧阳哲、刘冬、黄奕搏、覃康、张涛林,自动化学院陈昊等师生组成,经过近四个月的雪雕作品方案征集、修改调整、技术分析、制作模型等诸多环节最终确定了本次的参赛作品。1月初,雪雕队由设计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孙飞带队前往哈尔滨工程大学参加比赛。

  1月4日上午,大赛进入正式比赛阶段。比赛中,雪雕队员夜以继日的奋战在雪雕大赛最前线,将全部精力集中于作品的创作之中,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1月6日,比赛进入攻坚阶段,队员们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中,克服生理、心理双重挑战,彻夜奋战至次日凌晨4点,经过近20小时的奋战,雪雕作品顺利完成。

  期间,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亲临比赛现场慰问学生,随行的有校团委书记肖雄、教务处副处长林海、自动化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宏亮等。王晓锋耐心听取了雪雕作品的主题立意及创意,详细询问了队员们的备战参赛及生活情况。他充分肯定了参赛师生在极度严寒中表现出的吃苦耐劳精神,希望队员们能够放下包袱,稳定发挥水平,并预祝在大赛中再创佳绩。校领导的慰问极大地提升了参赛队伍的士气,使得参赛师生备受鼓舞。

  1月7日上午,雪雕大赛进入评比阶段,北理工雪雕作品《丝路赞歌》立意深刻,结构复杂,难度较大,雪雕队员意志坚定、不轻言放弃,克服了口罩手套结冰、户外作业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等诸多困难,让冰冷的雪块逐渐焕发出火热的生命力。最后,评委从选题立意、创意创新、创作难度、技能技巧和艺术表现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判,北理工荣获大赛一等奖。

  雪雕创作团队在近年来的选题环节中,力争将作品主题和大思政工作有机融合,把思政工作贯穿于大赛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本次参赛作品主体为海浪、巨轮、骆驼等,元素取自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以赞颂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我国坚持“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理念,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品中坚固的城楼、先进的隐形战机和屹立挺拔的仙人掌及树木象征着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不变的智慧与坚韧。

  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犹如一场盛大的户外“行为艺术”,是一个世界级的艺术交流平台,更是一次对个人毅力与团队精神的综合考验。北理工雪雕队无论是从选题内容,还是雕刻技艺上的精益求精,都体现出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延安精神。在新的征程中,雪雕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