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微自在——张鑫水墨作品展”在北京理工大学艺术馆开幕


  3月15日,由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主办的“精微自在——张鑫水墨作品展”在北京理工大学艺术馆开幕,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众多领导嘉宾和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孙飞主持。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篆刻研究所所长曾翔、中国美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冯令刚、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篆刻研究所副所长魏广君、职业书画篆刻家陈震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曾三凯,以及张鑫的研究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东声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科学院副院长张峰、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姬勇、传统工艺系主任王乐耕、造型艺术系主任周岩、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程九军、艺术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娟、北理陶社社长赵斌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张鑫,2015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现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攻读美术学中国画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各类展览,并被智慧长阳美术馆和友人收藏。此次主题为“精微自在”的作品展,展出作品40余件,其中包括水墨作品、工笔作品和一部分创作手稿等,是张鑫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无论是对山水风景的水墨写生,还是以“太湖石”为题材工致精微描绘的系列创作,以及别具意味的创作手稿,都体现了张鑫在中国画学习过程中一如既往的思考与探索。

  一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向,以跨学科和“科学与人文并重”为特色,注重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注重文化品位与创新思维培养,注重美育在学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与地位。本次展览,既是一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的一次学习创作汇报,又是学院对毕业生学习效果的一次考察,同时也是学院对艺术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

  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报、雅昌艺术网、艺术手册、青少年书法报、中国书法家网、5A画廊、中国美术传媒网、光明网、中国在线艺术网等媒体参与了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