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顺利开展2017级本科生德育开题活动


  2018年3月,软件学院面向2017级本科生开展了主题为“我和祖国有个约定”的德育开题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全面、深入的认识自我,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个人梦想与祖国发展,合理制定未来规划,用个人梦想丰富伟大的“中国梦”。出席本次德育开题活动的嘉宾有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唐水源,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张玮,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曲大成,软件学院副院长薛静锋,软件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陈杰浩及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和“学长制”学生导师。

  宜自知,立壮志

  德育开题活动第一环节为“认识未知的自己”。在过去的一个寒假中,学院组织2017级本科生认真思考入学以来的优劣与得失,积极反省、总结第一学期的经验教训,并通过自我总结与兴趣发现,围绕“我和祖国有个约定”的主题,展望未来,明确志向,形成了初步的人生规划和具体落实措施。

  广探讨,定目标

  为引导学生相互激励、共同成长,形成具有班集凝聚力的共同梦想和多元化个体发展,2017级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了主题为“我和祖国有个约定”的分享交流会,邀请了对应联系班级的领导、班主任、小导师亲临现场指导。

  在分享交流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总结自我,规划大学生活,分享自己心中志向,从借鉴优秀同学的学习经验,到接触实验室的深度学习内容,不少同学对专业与梦想的定义都有了新的拓展。同学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梦想,“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成为高级信息安全工程师”“开发中国人自己的游戏”“勇为天下之先”“我要让世界留下自己的痕迹”一个个梦想看似有差异,实则都殊途同归,回到那一个激动人心的字眼“软件报国”!正如唐水源所说,当代中国青年学生,应该在实现个人远大理想的征程中助力母校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仰望星空,还需脚踏实地。在通往最终梦想的道路上,每一个脚印都对应着一个小目标。从英语六级、托福高分考过到能无障碍阅读软件专业英文文献是对英语能力的目标,从各门课程分数上80到将成绩保持在班级前五是对学习的目标,强身健体坚持体育锻炼是对身体素质的目标,广泛阅读各类书籍、练习书法是对综合能力的目标,正是这一个个小目标督促着同学们不断前行,在实现远大理想的进程中,不懈奋斗。

  本次交流分享会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互相了解沟通的平台,更帮助班集体形成了相互激励、你追我赶、共同努力的优良风气。曲大成向同学们强调了“自律”的重要性,在确立了远大的理想和近期的目标后,如何实现理想,如何完成目标,才是重中之重,只有严格落实才能最终取得满意的结果。陈杰浩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保持不忘初心,坚守梦想,在面临各种选择和诱惑的时候回归本心,脚踏实地。

  勤自查,话未来

  德育开题工作是学院对大一新生开展思政教育、信仰引导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以“我和祖国有个约定”为主题的德育开题活动,旨在帮助2017级本科生明确理想信念,激发同学们刻苦学习、不懈钻研的动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时刻以“胸怀天下,软件报国”为理想,成为有责任、有担当、对祖国和社会有益的优秀青年。

  软件学院将继续开展“写给未来的一封信”活动,组织2017级本科学生向2021年即将大学毕业的自己书写信件,通过与未来的对话,形成追逐梦想、自我鞭策的机制,让软件学子将这股热情继续保持下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梦想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