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5月5日,由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机械与车辆学院承办的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七号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北京学院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与学生共同观看比赛。

  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董妍,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田宝伟,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军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旭珊担任评委。

  校园心理情景剧作为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通过在舞台上呈现校园生活场景与大学生心理冲突,让同学们获得真切的体验和触动,为学生应对生活中的心理问题提供经验,促进心灵的感悟与成长。我校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以“把你说给我听”为主题,自3月启动,全校本、研同学积极参与,截至4月,共有19个学院、33个作品报名参赛。经过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共11个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在比赛中,各支参赛队分别从入学适应、追逐梦想、同伴关系、亲子关系、自我成长等不同角度展现了当下大学生的校园生活,通过作品演绎为同学们解决心理问题提供积极经验。经评委评审和网络投票,数学与统计学院《安慰热线》、机械与车辆学院《拖延VS愤怒》获一等奖,徐特立学院《年轻的挣扎》等4个作品获二等奖,宇航学院《人生不重来》等5个作品获三等奖,自动化学院《理工最强宿舍》等8个作品获最佳参与奖。大赛还评选出“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男/女主角”等单项奖7项,“优秀指导教师”11名。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激发学生踊跃参与积极心理体验活动,有效帮助同学们积极应对心理问题,提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同时,营造了积极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