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延安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纪念五四活动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团员国防教育、加深爱党爱校情怀,5月4日管理与经济学院近百名党员、团员开展了以“传承延安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参观校史馆,感受北理工红色精神文化内涵,争做新时代北理青年。

  北京理工大学的发展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理工科高等教育的伟大实践史,是一部北理工人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奋斗史。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细致参观了“延安诞生 丰碑永存”“辗转华北 薪火相传”“迁址北京 蓄势拓新”“光荣京工 矢志国防”“艰难岁月 恪守使命”“改革开放 再谱华章”和“追求卓越 开创未来”等7个展厅,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北理工自1940年建校以来的办学历程和办学成就,并对学校不同时期的精神财富和历史贡献进行了深入了解,体会学校的文化精神和办学理念,从留存的历史光影中追随前人足迹,传承理工精神。

  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所理工科院校,浓浓的红色精神文化根植于校园文化和办学理念中,多年以来深耕细作于为国家和民族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培养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参观活动,学院的学子们通过参观珍贵的历史资料,深深的体会到了北京理工大学“延安根、军工魂、中国梦、北理情”的精神内涵,并纷纷表示,要继续潜心研修,传承延安精神,将北理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新时代领军领导人才!

附部分学生参观心得

MBA支部杨桐林:春风向暖的日子里,经学院组织,我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我校的校史馆。一行之中我校的历史和荣誉皆陈列在周围,有一种穿越时光的感觉。而我最感动的是我们北京理工大学前身延安大学的招生海报和与我校合并的中法大学的一些资料。招生海报落款时间民国三十年,算来正是我们国家抵御外敌之际,也正如我们的国歌歌词中所言,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此时而言教育既是我们救国之路,更是我们必胜信念的体现。中法大学作为庚子赔款所建大学之一,提示我们祖国曾经的屈辱和困苦,也传递着唯有教育和科学才能使我中华民族利于世界民族之林。 两件文物,两个历史镜头,沉浸着百年仁人志士的期望和憧憬,这些都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努力下逐步实现,今天我们坚定不移的跟着党引领的的方向,明天成就我们前辈们想的富强文明之国。

硕3支部乔晚馨:今天我们参观了位于国防科技园的校史馆,一进展馆就被讲解员的解说深深吸引住了,同校史馆讲解员一起回顾了北理自1940年建校以来的历史、辉煌成就以及今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踏进校史馆,一股古素纯朴、端庄厚重的气息向我迎面袭来,那瞬间,我的心灵被它震住了,因为即将展现在我面前的将是一所名牌大学诞生的全程记录。校史馆里,一页页的文字、一幅幅的图片、 一具具的模型,生动而形象地为我们展示了北理工诞生的全过程,激励着我们现今的北理人不断成长!

MBA支部潘禹竹: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是习总书记对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条要求,令我深受鼓舞,年轻一代的我们要有朝气、有活力,要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不断发展、完善、超越自我。广阔的发展空间是伟大的祖国为我们搭建的,作为我们应当同新时代共同进步,努力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实干家,不负人民的期望!

硕2支部黄佳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的时代主题。作为“强国一代”的我们,恰好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机遇千载难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成长路上不忘“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MBA支部李建海:通过参观校史馆,我们学到了学校完整的发展脉络、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丰功伟绩、挖掘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事件和英雄人物,提炼其精神精华形成亮点。打造以校史文化为核心的精神文化体系,鼓励今天的我们:认识历史,尊重历史;传承先辈的光荣传统,树立高远的理想;热爱学校,树立集体荣誉感;在现实生活中自强不息、树立信仰;同时,先辈激发了我们的斗志,提高我们战胜挫折、克服困难、乐观向上、努力拼搏的勇气,使我们早日成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优秀建设者,为祖国的强盛自觉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硕4支部尹豪楠:北理的校训,北理的红色文化,北理的军工精神无一不激励着我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北理工担复兴大任,身为北理学子,要以“时代新人”的标签时刻约束自己、提高自己,向“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成长目标迈进。一名北理人,永争军工魂,为我校实现一流人才培养、建成一流大学文化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传承精神,加油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