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


——北理工自动化学院“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积极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通过组织并引导大学生参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大学生思想、感情上的交流与沟通,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自动化学院4月至5月集中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以“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为主题,将“情感”贯穿活动全过程,努力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心影相随”,温情诉说

  自动化学院分别在良乡校区和中关村校区举行了“心影相随”的电影放映活动。良乡校区学生观看了电影《辛格勒的名单》,观影过后,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悟,心理中心教师、辅导员与同学们交流讨论电影内容,探讨人生哲理。

  “如何去选择,如何去恪守神性,尤为关键,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如何去令其拥有健全的人格,如何去提升自己,去修缮自己,甚至是去确立并追求自我的人生信仰是我们需要考虑的,这便是我们所提及的自我修养与提升”,2016级张平同学在观后感《这份名单就是生命》中如此说到。

  中关村校区同学观看了《后来的我们》,提出正确对待自身的消极情绪,有效地缓解各方面的压力,才能使心理更加健康地发展。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一部原因来源于沟通和表达。要适当的表达出自己的需要和感受给同学、老师、朋友、家人、工作伙伴等周围的人,而不是使自己困在其中”,2017级硕士侯文婷在感言中说到。

“心语相连”,真情传递

  “要充分利用高等学校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校刊、校报、橱窗、板报等宣传媒体,通过第二课堂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强化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广大学生的兴趣。”

  自动化学院举办“手拉手心连心”外场活动,近百名同学们在明信片上留下自己的笔迹,有人写下对自己的激励,有人写下对朋友的祝福,有人表达了对学校老师的爱与感激,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也纷纷加入活动,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写下对未来的寄托。外场还开设了趣味游戏,同学们在游戏中舒缓压力,放松身心,收获乐趣。

  “我觉得人还是应该开开心心的,尽自己的能力快乐得过每一天,不要给自己那么多压力就好”,2017级硕士郑黎妮参与活动之后颇有感慨。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的举办,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自动化学院将持续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提倡学生由珍爱自己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助力时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