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知艺·时代新人”北理工第十五届艺术节精彩纷呈


  5月27日晚,第六届北湖音乐节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风景如画的北湖畔震撼上演。在“新青年·新态度”和“无壳世界”两大舞台上,来自乡琴协会、悦音社、独立音协三大音乐社团的8支校园乐队和“指人儿”“黑薄荷”等4支校外知名乐队发出青春呐喊,彰显青年态度,带领现场的3000余名师生和观看直播的上万名观众度过了难忘的摇滚之夜。经过6年的快速发展,北京理工大学北湖音乐节以其精益求精的专业性和创新包容的影响力,赢得了高校师生和乐队乐迷的广泛赞誉,向着“北京高校最好的音乐节”目标不断前进。 

  北湖音乐节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北京理工大学第十五届艺术节活动进入收尾阶段。本届艺术节以“明德知艺·时代新人”为主题,突出校园文体活动的政治性、先进性与群众性,共举办文艺演出、讲座、展览50余场,参演师生1300余人,累计观众超过2万人次。

  5月18日,“春之声”交响合唱音乐会在中关村校区文化艺术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与400名师生校友一同观看演出。北京理工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合唱团演绎了《红旗颂》交响曲、《白毛女》组曲、《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清唱剧选曲、《卡门》歌剧选曲等经典作品。“春之声”交响合唱音乐会始于1998年,20年来向上万名高校师生和社会观众传播了高雅艺术魅力。 

  5月18日至20日,良乡校区徐特立图书馆音乐厅好戏连台,第六届西方流行音乐鉴赏专场音乐会、“键入佳境”钢琴协奏与独奏音乐会接续上演。钢琴音乐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学生键盘乐团为师生呈现了《黄河》协奏曲、《马刀舞曲》《加洛普》等中外名家经典。100余名喜爱西方流行音乐的同学们登上专业舞台,展示艺术教育学习成果。在5月17日的手风琴专场音乐会上,来自“手风琴入门”课程的零基础同学们,短短一个学期内排练了多首曲目登台演出,为现场观众带来惊喜。

  艺术节期间,学校举办了多场传统文化演出。5月15日,“雅集·听涛客”在中关村校区七号楼报告厅举办,来自“琴道与美学”“空间美学与花道”选修课的同学们用琴棋书画,为现场观众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5月13日,“良宵引”民族音乐会在良乡校区徐特立图书馆音乐厅举办,龙艺社的同学们用二胡、长笛、古筝、琵琶等民族乐器演绎《北京一夜》《神话》等流行音乐作品,古典与现代融合的演出形式赢得了师生好评。5月14日至27日,“笔尖辉煌四十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法大赛的76幅优秀作品在在良乡校区徐特立图书馆艺术馆展览,同学们将对改革开放的感悟与赞美融于笔尖、书于纸上,增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与自豪。

  5月14日,北京理工大学首届戏剧节在良乡校区开幕。开幕晚会上,学生话剧团、太阳剧社、红幕布音乐剧社表演了《从延安走来(节选)》《放下你的鞭子》《群猴》等红色短剧。在为期半个月的优秀剧目展演中,学校三大戏剧社在两校区表演《变身怪医》《边城浪子》《阁楼》等5部年度大戏。

  艺术普及是提高大学生艺术素养的重要途径。本学期,学校举办北理工“百家大讲堂”文化艺术专场讲座31场,作家梁晓声、纪连海、戏剧家罗怀臻、赵伟明、音乐家孟玲、赵承伟、梁聆聆、书画家唐建、韩学中、张铜彦、媒体人白燕升、史航等艺术家与3000余名学生近距离接触,分享文化感悟,传递艺术魅力,实现了高水平文化艺术讲座与广覆盖校园文体活动有机结合。

  北京理工大学第十五届艺术节以弘扬优秀文化为艺术教育核心,以科学与艺术相结合为特色,将“时代新人”标准融入文艺创作,排演了一批展现新时代新青年新气象的文化艺术作品,引导青年学生向“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成长目标迈进,为营造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流价值的校园文化氛围贡献力量。